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唯一月全食明日上演 天晴可欣赏红月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10-07 07:43:02 --字号:TT

    今年唯一的一次月全食,将于10月8日在夜空中上演。记者昨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获悉,8日17时14分到20时35分,将会发生难得的月全食天象。此次月食也是今年唯一一次重大天象,届时,天气晴朗的情况下,还可以欣赏到红月亮这一壮观天象。
开阔的地方适宜观测
  10月8日当晚,月出时间为17时40分,因此在月亮升起之前,初亏就已经开始了,我们将会看到一轮“被天狗吃掉一口”的月亮升出海平面,异常奇妙。届时,青岛观象台将在奥帆中心情人坝举办“相约红月亮”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活动现场,青岛、上海两地实时互动,共赏一轮红月,并有天文专家解答月全食相关知识,青岛观象台诚邀市民在情人坝共同见证红月从海平面升起的绝美天象。或许在你不经意的一抬头就会发现,海天之际,露出海面的红月与海面的倒影融为一体。
  这次月全食是我国今年唯一的一次,上次出现还是两年前。最好能用望远镜看,无论是双筒望远镜还是天文望远镜,这样才看得清月亮上的细节。当然也可以用裸眼“举头看明月”。因为这次整个月食过程,月球高度都比较低,所以需要在很开阔的地方观测。
红月亮产生并非偶然
  红月亮是如何产生的?天文专家介绍,由于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而成,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光线大多被大气分子散射和吸收。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市民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实际上“红月亮”随时都可能发生,在平时月亮很低、在地平线附近的时候,它所反射的太阳光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从而有一定几率产生“红月亮”。
  青岛观象台组织的观月活动时间为10月8日17时至21时,活动地点:奥帆中心情人坝。此次活动为路边天文活动,不需预约,所有人均可免费参与,如遇阴天下雨无法观测,则活动取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