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安防宣传民警演示:模具+锡纸秒开你家防盗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10-08 05:55:50 --字号:TT

    普通的防盗门锁具用锡纸5秒就能打开;“猫眼”其实不安全,用专用工具就能打开……昨日,市综治办、市公安局正式启动“私家定制”家庭安防宣传服务活动,民警“秒”开防盗门的现场演示让不少市民大吃一惊。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近三成的入室盗窃案件都是破门盗窃,普通A型锁具已成为当前居民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有条件的市民最好更换超B级锁具。

    现场

    锡纸5秒打开防盗门

    昨日上午,市北公安分局洪山坡派出所民警及青岛市锁业协会工作人员在市北区桦川支路小广场联合开展“私家定制”家庭安防宣传服务活动。现场摆放着防范入室盗窃的宣传板及宣传单页,分别介绍入室盗窃的几种常见手段、家居防盗常用的安防产品、防盗门的三大安全隐患等。

    民警还将普通居民家中的防盗门搬到了现场给附近居民做开锁演示。民警将锡纸放在万能钥匙模具上,插入锁芯,轻轻地转动几下,只用5秒就将反锁了两道的防盗门轻易打开。“太可怕了,这和拿钥匙开自己家门有什么区别,太快了。”随后,记者也用锡纸试了试,防盗门应声而开。

    “这就是所谓的技术开锁,不法分子使用专业开锁工具,针对低安全性能的门锁,采取不破坏锁芯的技术手段,将锁打开实施盗窃。”现场民警介绍,由于开锁非常快,不法分子可以冒充送快递人员,先敲门看家中是否有人,没人可直接开锁进入室内,实施盗窃后再将门锁死,让受害人不易察觉。

    “猫眼”其实不安全

    “生活中,许多市民在防盗门上安装了‘猫眼’,以便确定来访者的身份。然而‘猫眼’也有可能成为防盗门的‘命门’。”活动现场,民警还演示了如何通过“猫眼”开门入室。“多数的‘猫眼’用螺丝刀一拆就掉了,通过防盗门上留下的空洞,将专业工具伸入室内,就能打开未反锁的门锁实施盗窃。”民警提醒,居民应尽量选购“猫眼”内、外镜不在同一直线上的防盗门;在“猫眼”室内镜头前加个遮盖;最重要的是要养成反锁防盗门的习惯。

    此外,不法分子还利用电钻、剪线钳、螺丝刀等工具强行破坏防盗门锁芯或利用断线钳等剪断老式挂锁入室盗窃的暴力开锁、及利用撬棍等工具强行将门撬开入室实施盗窃。

    数据

    近三成入室盗窃从门进

    来自市公安局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破门盗窃案件占入室盗窃案件的31.3%,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网上购买等方式,可以轻易获得开锁工具,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学会使用,这种开锁工具针对的正是当前广大市民普遍使用的A型锁具。A型锁具已经成为当前居民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

    今年5月16日晚8时许,市民李女士发现家中卧室内保险柜被撬,价值不菲的首饰等物品被盗。案件发生后,市北分局刑侦二大队会同盐滩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经现场勘验确定,嫌疑人系通过开锁工具,打开李女士家使用的A型锁具进入现场,用撬棍、螺丝刀将受害人家中保险柜撬开盗走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及珠宝。

    办案民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获取了嫌疑人的大量影像资料,掌握了嫌疑人的进入、离开作案现场轨迹。结合大量现场勘查、走访等工作,办案民警成功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历经40余小时艰苦鏖战,长途奔袭1200余公里,先后赶赴威海、烟台、东营等地,最终将3人抓获。

    服务

    为困难家庭免费换锁

    “锁一般分为A级、B级和超B级三种。目前,大部分居民使用的是A级锁或B级锁,防盗性能低,超B级锁能有效延长技术开锁和暴力开锁的时间,是当前居家防盗较佳的选择。另外,还有指纹锁、密码锁等也具有较高的防盗性能。”市公安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如更换超B级锁,可以延长开锁时间,犯罪分子考虑作案成本,会放弃作案。

    据悉,家庭安防“私家定制”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将持续到居民小区开展宣传服务。此外,青岛市锁业协会将为岛城困难家庭提供免费换锁服务,市民如有需求可拨打55555550联系。(记者 刘海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