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校午饭出锅到上桌不超2小时 家长可监控后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4-10-10 13:21:29 字号:A- A+

    昨天,青岛市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保旗通过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与网友交流全市中小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如何确保孩子的午餐质量?李保旗介绍,市北区54家学校、幼儿园安装了监控探头,家长扫扫二维码,即可监控后厨。另据悉,今年7中、57中的食堂即将开办,燕儿岛路小学、福林小学、天山小学、香港路小学9月底已开始施工建设。

    午饭:出锅到上桌不超2小时

    孩子在学校吃午餐,除了饭菜质量,家长还关心饭菜的保温。有家长反应,前一阶段孩子回家说有时午餐是凉的。 “天越来越冷了,我们担心吃凉饭会影响学生身体健康。 ”李保旗介绍,努力确保孩子们不吃凉饭,这是食堂的基本要求之一。教育局要求配餐企业和学校食堂严格执行饭菜出锅到食用间隔在2小时以内的规定。吃配餐的学校对配餐企业运输车辆和保温设施要有严格要求,学校接餐间配备空调,做好保温措施。有食堂的学校禁止提前分餐,须学生到位现场分餐,以确保学生不吃凉饭。如果遇到停电、停气等特殊情况,应由学校及时采取措施。

    午餐的食品怎么保证安全?各区市探索了一些经验,比如目前市北区为54家学校、幼儿园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在学校门口设置二维码,家长可以扫描到手机,即可了解到食堂采购制作等信息,并可以实时监控后厨操作。崂山实验二小引进了电子营养师,电脑程序计算孩子每天吃的午饭营养数值,指导家长在家做饭和学校别重样。

    校服:特困家庭学生费用减半

    有家长表示自己是低保家庭,打听买校服是否有优惠。李保旗介绍,我市学生装费实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政策,对被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家庭的学生实行学生装费减半。对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实行学生装费全免:革命烈士子女;父母双亡,且抚养家庭被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家庭的;父母一方患重大疾病,且被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家庭子女的;父母一方丧失劳动能力,且被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家庭子女的。其它符合减免情形的学生可经审核备案后参照执行减免政策。

    食堂:7中食堂预计年底建成

    “孩子在7中上学,听说市南教育局所有学校都要建食堂,可是7中的食堂新学期还没有开。 ”有网友表示希望学校快点开食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李保旗透露,7中学校食堂建设已经纳入市南区2014年实事之一。今年市南区政府投入资金近4300万元,建设18所新建食堂,同时给所有学校食堂补助,保证孩子每天的8块钱餐费零利润,这在全市甚至全国也是领先的做法。7中现正在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

    另据介绍,目前57中已通过餐饮许可证的审批,马上可以开办食堂。 5中、基隆路小学和三江学校正在办理餐饮许可证。燕儿岛路小学、福林小学、天山小学、香港路小学9月底已开始施工建设。太平路小学、市实验小学、德县路小学、莱芜路小学等学校确定了食堂用房,图纸设计已完成,开始着手制作工程预算以及招投标前的准备工作。文登路小学正在进行资金审批。

    饮用水:全市中小学已配备设备

    有家长吐槽,原胶南八中现在的黄岛区第八中学自来水浑浊,很多学生不敢喝,只能自己买矿泉水喝。李保旗表示,孩子的每一口饭、每一口水都是大事,饮食安全不能掉以轻心。对于饮用水管理,青岛市在已经发布的食堂评估细则和即将颁布的食堂管理规范中均有明确要求,目前主要是落实。 “我市市办实事为全市中小学校配备了饮用水设备,情况大大改观了,但不排除个别农村区域可能会有类似情况,我们会在工作中加强检查,也会要求教育部门和相关质监部门对这个问题进行核实,并将有关结果告知家长。 ”

    对家长反映城阳一中超市东西价格太贵的问题,李保旗表示城阳区教体局下一步将协调工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同样物品价格不高于当地大型超市的价格。(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