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年查处非法行医304起 口腔牙科占多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13 14:01:22 字号:A- A+

青岛一年查处非法行医304起

    如今大街小巷林立各种牙科诊所,洗牙、镶牙、拔牙各种服务一应俱全。可你在选择牙科门诊的时候,是否留意到诊所有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给你拔牙的人有无《医师职业资格证》?昨天全市启动为期一周的打击非法行医宣传周活动,市卫生监督局公布了从去年9月至今年8月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情况,其中没有资质进行口腔治疗及按摩治病等非法行医现象较为常见。记者调查发现,非法镶牙、拔牙主要多发于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偏远地区。

    取缔324户无证行医

    我市自2013年10月至 2014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为重点,严查无证行医违法行为。检查内容包括医学科研机构、健康体检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美容机构、虚假违法医疗广告集中整治及口腔诊所等。在执法行动中,针对部分非法行医者利用晚上、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逃避执法检查的现象,执法人员采取延时下班、错时执法、蹲点值守、不定期突击等形式进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264户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04起,取缔无证行医324户次,行政罚款85万余元,移送其他部门查处案件16件。严密监测违法医疗广告400余条次,集中约谈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对屡查不改者实施行政处罚或吊销医疗广告发布审查证明。

    无证游医问题最多

    市卫生监督局医疗卫生监督一科科长邵先宁介绍,在检查时重点查处四类问题。首先是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却从事医疗服务的单位或场所;其次是单位或场所具备执业资格,但具体从事的医护人员没有相关资质;第三是涉及虚假宣传,这主要集中在按摩推拿行业,“原本按摩推拿作为一种保健无可厚非,但有人却声称能治疗各种疾病,这也属于非法行医”;第四则是没有固定从业地点,同时也没有相关资质的游医。

    邵先宁说,从区域来看,非法行医主要集中在农村或城乡结合部,“还有的在较为偏远的地区,利用迷信、巫术欺骗消费者,甚至以此敛财。 ”邵先宁介绍,打击非法行医,虽然力度一直很大,但由于非法行医者戒备心高,隐蔽性较强,也使得完全取缔较为困难。“有时我们接到举报去查处,行医地点可能有后门,我们还没到,非法行医者就已经离开了,甚至有的干脆扔下店铺不管,直接逃跑了。还有的游医没有固定场所,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也给取缔带来不小难度。 ”

    二千多协管员“紧盯”

    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孟宪州介绍,目前对非法行医依然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每个季度市卫计委网站都会公布查处的非法行医名单,同时继续开展专项行动,打击仍在进行非法行医的机构或个人,防止已经被查处的非法行医单位或个人死灰复燃。 “目前我们在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等高风险地区采取网格化管理,通过社区村卫生室等基层机构,聘请了2300多名卫生监督协管员,每名协管员每月都要对所负责的区域医疗卫生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如果发现无证行医,可及时报到上级部门,同时由相关部门到现场予以取缔。 ”

    另外孟宪州也提醒市民,选择到诊所等中小型医疗机构就诊时,要注意识别真伪。 “首先正规的诊疗机构门头会标注批准单位及编号、设置的科目,比如内科、外科;其次要公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务人员的资格证书等相关信息;第三,诊疗场所内要整洁卫生,布局合理,观察、就诊、治疗区域分开,诊所面积至少为40平方米,确保一医一护。 ”孟宪州也提醒市民,如果发现非法行医等违规违法情况,可拨打85788111进行举报。

    记者调查

    查处非法行医 牙科问题最多

    邵先宁向记者介绍,在查处的304起案件中,其中涉及口腔牙科的占多数,包括牙科诊所没有资质,或者牙医本身没有资质,更严重的就是自己支个摊,随便帮人拔牙镶牙。为何非法行医都向牙科扎堆?据执法人员调查,在农村或城乡结合部,有时就医不方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部分村庄正规的医疗机构相对较少,“有的患者觉得只是拔牙或镶牙,没有必要到大医院,就到普通诊所解决,而由于拔牙镶牙的技术含量不高,有的非法行医机构或人员甚至打出低价诱惑消费者,因此使得涉及口腔的非法行医现象较为突出。 ”邵先宁介绍,部分牙科本身也存在暴利,这也使得牙科对非法行医者有巨大的吸引力。

    王先生在香港中路经营一家牙科诊所,他告诉记者,在市南区涉及牙科非法行医的这几年越来越少了。 “牙科行业正在逐渐规范,比如以前我们店铺周边有七八家大小不一的牙科诊所,但这几年陆续都关停了,现在只剩我这一家了。”王先生的诊所主要从事洗牙、镶牙等服务。他告诉记者,在医院的众多科室当中,内科和牙科独立开办诊所的最多。 “因为这两个专业不需要太多的仪器设备,尤其是牙科,一台口腔综合治疗台就足够了。 ”不过王先生说,这并不代表开牙科诊所的准入门槛低。 “现在想独立开牙科诊所,负责人必须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持证五年之后可以考中级职称,考过中级职称再工作五年才能负责诊疗行为。 ”王先生说,“虽然有人说牙科是暴利行业,但从人员投入和牙科医生的培养来看,成本也是巨大的。 ”

    对于非法行医和正规牙科门诊而言,除了相关资质差别之外,就医价格也是天壤之别。王先生说,有的非法诊所给患者镶牙时,为了压缩成本,找的牙齿加工厂也没有相关资质,可能一颗牙的成本仅10元至20元不等,但正规的牙科诊所,选择牙齿加工厂时必须向对方提供相关证件,同时工厂也会出具牙齿许可证及食药局的相关批号,价格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 “根据材质不同,镶牙的种类不同,有一二百元的,也有六七千元的,进口材质根据国家、厂家的不同,价格也都不一样,但无论是哪种价位,正规诊所给患者提供的产品,都是备案可查询的,患者可以放心。 ”

    新闻内存

    如何识别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的危害重大,广大患者该如何进行识别,市卫生监督部门介绍,注意这几点,就能防骗不上当。

    开办医疗机构行医,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悬挂于明显处,“黑诊所”不能提供。 “黑诊所”内设施简陋,有的混杂在生活区(厨房、卧室),环境较差。个体诊所均不具备接生、人流、手术、B超和性病诊治的资格和条件,宣传或从事上述诊疗业务的多为“黑诊所”。非法行医的人员给患者看病,不能提供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医师证书。受到近年来的严厉打击,“黑诊所”多将药品放在诊室外的其他地点,躲避查处。在集贸市场等人流、物流集散地摆摊设点,看病、针灸、拔牙、镶牙等都属于非法行医。

    市民遭遇非法行医后,应将就诊病例、治疗单、药品、发票等保存好,及时到辖区卫生监督所举报,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典型案例

    取缔两次仍纳客 移交公安侦办

    在304起案件中,有两起已经移交公安机关,这两起全部和牙科有关。高川在莱西市马连庄镇驻地经营一家高川牙科诊所,今年7月,执法人员在对诊所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该诊所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属于非法行医,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营业。下发停业通知书后,执法人员发现该诊所仍在继续营业,便对其下发第二次停业通知,但这次仍然没有引起高川的注意。直到执法人员第三次再去检查时,该诊所依然正常营业。“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非法行医机构或个人停业两次之后对方仍在经营的,将移交给公安机关。”目前该案件已在公安机关侦办中。而另外一起涉及牙科的非法行医案件也发生在莱西,案件同高川诊所相同,目前也已经移交至公安机关。记者 (王婷 田璐)

部分取缔的违规牙科诊所 名称 地址 处罚

刘开军 胶州市里岔镇王家阿洛村 罚款5000元

李江波 胶州市九龙镇政府驻地 罚款5000元

李江波 胶州市九龙镇政府南步行街北端 罚款5000元

 刘志栋 胶州市里岔镇谭家村 罚款3000元

姜绍波 胶州市胶州市胶莱镇大集市场西 罚款3000元

孙振江 即墨市金口镇金口村 罚款2000元

刘志远 胶州市里岔镇驻地 罚款3000元

高川牙科 莱西市马连庄镇驻地 移交公安

于涛牙科(游医) 莱西市望城办事处林泉庄村 罚款3000元

东大寨牙科(游医) 莱西市河头店镇河头店村 罚款3000元

董甜甜牙科(游医) 莱西市河头店镇河头店村 罚款3000元

徐民胜牙科(游医) 莱西市日庄镇鲍格庄村 罚款3000元

于春州牙科 莱西市南墅镇山秀路 罚款5000元

耿文卿牙科 莱西市店埠镇东庄头村 罚款3000元

 韩鹏飞牙科(游医) 莱西市望城办事处东谭格庄村 罚款5000元

吴松河牙科(游医) 莱西市望城办事处东谭格庄村 罚款3000元

吴祥飞牙科(游医)店埠镇朴木村 罚款3000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