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6条发展新型商业业态 同类城市中属首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15 06:56:58 字号:A- A+

    早报讯 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大力发展高档汽车销售、高端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高端影视文化、健康、体育、中介服务等新型业态,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物流、第四方物流、科技成果挂牌交易等新型商业模式,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近日,青岛市发改委发布《鼓励发展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若干政策措施》,16项措施鼓励线上线下的商业结合,该项政策措施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尚属首次。

    购买技术成果最高30万补助

    《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共16条。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高校、院所技术成果按技术交易额的10%给予补助,年最高30万元。

    加快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探索技术经纪人主协调机制,建立技术交易商业模式;以财政后补助方式,加快蓝海技术交易市场网络系统建设,提供网上便捷的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发布服务,打造国内一流的网上技术交易市场;市与区(市)共建特色技术市场,活跃区(市)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

    搭建科技投入运营平台

    《措施》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对新型业态开展业务。组建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搭建科技投入运营平台,发挥市场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组建一批多元化、多业态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探索智库联合基金“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组织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及竞争前技术研究,扩大专利池和科技成果储备规模。

    大力引入风险投资

    《措施》指出大力引入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鼓励各种社会资本以天使投资形式支持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创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市级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基金,进行独立的基金法人管理,试点引入由国有资本投资创立、民营资本联合控股、企业化社会化经营运作的创业投资机制,国有资本以优先股、无投票权股等形式参与基金运作,分享基金收益。市级财政统一整合服务业各行业扶持资金进市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基金中设立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基金。市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新兴服务业和成长性较好、商业模式创新的中小型服务业企业。

    政府投资建电子商务平台

    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可由政府和运营商共同投资建设,政府投入比例不超过20%。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扶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和应用,财政投资额原则上不超过企业开发建设实际投资的3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通过海关监管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商品,企业可凭汇总的报关单等实现退税、结汇。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商业模式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对开展商业模式创新项目的人才,适度给予免担保信贷支持。(记者 景虹)

    发改委出台16项措施发展线上线下新型商业业态

    1.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

    2.推动线上与线下结合

    3.推动制造与服务结合

    4.推动科技与市场结合

    5.推动产业与金融结合

    6.探索新型产学研运营机制

    7.搭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8.推广科技成果挂牌交易机制

    9.拓宽融资渠道

    10.推进融资模式创新

    11.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

    12.建立信息化支撑平台

    13.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14.推动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

    15.开展典型案例示范认定

    16.组织交流宣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