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铁将跑青岛造动车 运营时速可达250公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15 13:01:03 字号:A- A+

青荣城铁将跑青岛造动车组

青荣城铁将跑青岛造动车组

青荣城铁将跑青岛造动车组

青荣城铁将跑青岛造动车组

    10月12日,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动车实车验证阶段,年底有望实现济南至烟威地区通行用时3至4小时。青荣城际铁路项目是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后将采用哪种列车车型也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青荣城铁列车车型已经确定,将采用咱青岛制造的CRH2A型高速动车组,运营时速可达200-250公里。

    亮相 青荣城铁用“青岛造”

    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青荣城铁将采用目前技术最成熟的CRH2A型高速动车组,该型号列车与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当天开出的首列 “和谐号”动车组型号一致,为动力分布式、交流传动的电力动车组,采用了铝合金空心型材车体。“它的运营时速可达200-250公里。”

    据介绍,这一型号动车组属于南车四方的“元老级”产品,自诞生之日起正式宣告我国进入高速列车领域。此后,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启动了自主研发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项目,通过集成创新、系统提升和持续深化,快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的核心技术。该负责人称,“目前新车采购订单还没有确定,预计青荣城铁正式通行时,会先从其他线路调集已投入运营的该型号列车。 ”

    遗憾 与城际动车“擦肩而过”

    “很遗憾,我们公司专门为城际铁路研制的城际动车组因为还未实现大批量生产,所以与青荣城铁开通‘擦肩而过’,今后一定会在城际铁路中‘大展拳脚’。”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际轨道交通是指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城市群区域中短途城市之间或由中心城市、卫星城镇之间及在都市经济圈市域内修建的便捷、快速、运力大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城际轨道交通在一些发达国家诸如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得到广泛应用。 “CRH6A是一款十分适合城际运行的动车,目前在国内正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出现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 ”

    据了解,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以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全面创新,构建了我国第一个城际动车组CINOVA技术平台,在这个平台下,研制形成了时速120公里—14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4种速度等级,3辆、4辆、6辆、8辆4种编组型式,不同平面布置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这款动车组座席定员为557人、总定员为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2倍多,动车组采用快速起停的设计思路,与干线相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相比,其加速时间和距离分别降低25%和20%,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分别降低17%和22%。记者刘兰星

    相关新闻

    青岛“跑”出高铁多项第一

    来自铁路总公司的消息,截止到2013年12月28日,我国铁路的营运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50%以上。我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铁网络,而且高速动车组产品从高寒到热带,从沿海到戈壁,拥有最复杂的运营环境,产品经受复杂环境的考验。 “为此,我们设计了不同类型、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列车,仅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就已形成了时速200至38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包括 CRH2A、CRH2B、CRH2C、CRH2E、CRH380A(L)等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南车四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行驶的千余列动车中,有近五成动车组都是青岛制造。

    2012年11月底,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2013年又成功下线了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今年,时速14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也将竣工下线。目前,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的技术研发已经从单一的产品研制成功向构建新的技术平台转变。

    青岛造列车系列产品(部分)

    高速动车组:CRH2型动车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

    城际动车组:时速20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140公里

    地铁系列:B型(青岛即将采用)、A型(新加坡地铁、北京14号线采用)、L型(广州地铁采用)

    高档客车:广九直通车、国际联运车、健康快车、青藏高原铁路客车

    内燃动车组:纳米比亚内燃动车组、斯里兰卡内燃动车组、委内瑞拉内燃动车组

    现代有轨电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