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15 14:40:39 字号:A- A+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昨天上午,一条微博牵动着岛城众多市民的心:烟台一名出生仅11天的婴儿,怀疑因病被父母放弃治疗,生命垂危。烟台志愿者发现后,经过与孩子父母协调联系救治。在一些医疗单位拒绝接收孩子的情况下,岛城医疗单位第一时间向其伸出了橄榄枝,两地志愿者、热心市民和民警共同在烟台到青岛的路途中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昨天下午,经过紧张救治,孩子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13日23时47分志愿者发布患儿消息

    国内一个公益组织“小希望之家”有志愿者发布消息,称烟台一名出生仅11天的婴儿患有疾病,父母要放弃治疗。作家陈岚看到后马上在微博发出救助倡议,一个救助新生儿的行动就此拉开。

    14日8时05分微博求助谁来救治婴儿

    “急:昨晚我们志愿者在烟台乡下营救出一个疑似肠梗阻婴儿,11天大,出生体重7斤8两,家庭因贫放弃治疗,绝其食水。孩子己瘦到不足4斤。昨夜经劝说后同意由我们尝试救治。现在:1、当地医院不收。2、北京、济南、青岛有儿科医院愿意紧急抢救吗?保证不欠费也没有医疗纠纷。急!! ”昨天上午8时05分,网友“作家陈岚”在新浪微博发表帖文求助。

    8时23分青岛医院确定提供救治

    帖文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了岛城各界的关注。包括青岛公安、青岛交警、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交通广播在内的多个单位和多家媒体的官方微博也在第一时间做了转发,热心网友“帮办杨师傅”以及众多的哥跟帖,引发岛城众多市民的关注,数百名网友跟帖转发。

    因婴儿急需就近接受治疗,而当地的医院又无法提供帮助,青岛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微博上获知此事后,与带着该婴儿的志愿者联系,为他们紧急联系好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孩子的父母签了一份授权书,授权志愿者把孩子带到青岛接受治疗。

    9时45分警车巡逻开辟生命通道

    帮办杨师傅发微博:已经联系上儿童医院,车号为鲁QK782F的车送婴儿,因为司机是外地的,不熟悉路,请给一个才11天的婴儿开辟通向生命之门。通达出租车公司的刘阳师傅听到电台广播之后特意从儿童医院一路赶来,为护送车队提供道路信息。

    青岛公安微博于9时54分转发,并安排市北分局浮山新区派出所25号警车迅速赶到青银高速路出口处,接应一辆车牌号鲁QK782F白色本田。浮山新区派出所接到任务后,立即安排一名副所长协同110当班民警周记忠、张安岭和值班交警,于10时40分赶到青银高速路出口等候,同时安排巡逻警车在沿途易堵路段进行巡逻,为孩子开辟一条畅通的生命通道。

    看到微博的爱心车辆纷纷赶到高速路口,为了防止爱心车辆堵塞道路,给救助带来不便,民警及时对车辆进行疏导。

    10时20分200社会车辆自发护送

    据即墨好心市民周师傅介绍,由多辆即墨出租车自发组成的接应队伍于10时10分左右在莱西华山高尔夫球场遇到了鲁QK782F白色本田轿车,随即开始带路。在周师傅等指挥下,越来越多的社会车辆在雷锋车队的引领下加入到护送的行列中。为了保证畅通,200余辆社会车辆提前在必经之路进行交通疏导,保证白色本田车经过此处时不耽误一秒钟的时间。据记者了解,当车辆行经城阳即墨交界处时,白色本田车上的烟台志愿者和司机都感动得留下了泪水。

    11时志愿者闻听病情急哭

    “什么?孩子不好?抽搐了? ”上午11时,在妇儿医院急诊室门外等待的志愿者忻忻接到了电话,称孩子在车上出现了抽搐症状,情况不容乐观,而此时车辆刚刚从城阳驶入青银高速。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忻忻呆住了,她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两只手不停地颤抖。在周围人的建议下,她回拨电话,希望车上人员马上和在出口处的青岛警方取得联系,争取时间,但是电话回拨时总是占线,这让原本就着急的忻忻双手攥得很紧,在急诊室门口来回踱步。

    11时35分抵达青岛市妇儿医院

    “孩子来了,在急诊室。 ”11点半刚过,原本等候在急诊室门口的媒体记者突然被告知孩子已经到了,原来车辆没有走急诊室这边的门,而是从正门进入。记者看到,孩子被医生接收后马上开始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两分多钟的按压后,一声明亮的啼哭声从孩子的嗓子中发出。 “能哭出来就是好事,马上进行辅助呼吸。 ”医生拿来一个小型的呼吸器,并开始对孩子进行全面检查。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医生抱着孩子走出诊室,往ICU跑去。

    据了解,孩子目前虽然有了自主呼吸,但是依旧很危险,并且通过前期在烟台的诊断,这个孩子的肠梗阻并不是主要问题,而是患有三体综合征(小儿唐氏综合征)。据急救医生后来介绍,如果孩子再晚来6分钟,那么就真的回天乏术了。

    13时34分孩子情况不容乐观

    在急诊四楼的ICU病房外,记者和所有人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授权的烟台志愿者为孩子办理了各种住院手续。下午1点半,副主任医师仇丽华从诊室出来,通报了孩子目前的情况。

    她说:“孩子现在健康问题非常多,也非常危险,特别是呼吸和心脏的问题,但是现在孩子不适合手术,孩子的检查结果会陆续出来。孩子出生的时候是7斤8两,而现在只有5斤4两,可见脱水有多么严重,孩子能恢复到什么状态也不好说,需要治疗一段时间再看。除此之外还怀疑孩子有先天性的染色体疾病,这些都需要接下来的诊断才能定论。现在马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呼吸代谢和脱水的问题。 ”仇主任告诉记者,肠梗阻是第二步要解决的问题,这个还不足以危及生命。

    18时40分孩子已经转危为安

    昨天下午6时40分,记者再次联系妇女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经过首轮全面检查,孩子基本排除了肠梗阻的情况,应该是肠道有某些炎症,还需要进一步确定。另外,根据孩子面部和体貌特征,医护人员初步判断孩子有可能属于新生儿21三体综合征,目前已经做了染色体的检测,但是检测结果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出来。另外,根据昨天进行的常规检查,孩子脱水情况严重,体征指标紊乱,目前也已经由医护人员进行了相对应的补水补液等调整体质的救护,现在来看,生命特征比较平稳,情况稳定。(记者 赵杰 周昆 摄影 周昆)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出生仅11天患儿命悬一线 烟青大接力救助纪实

与死神赛跑 双城爱心接力 市卫计委联系医院救治警车开道护送市民纷纷探望

市民放下工作赶来捐款

在青银高速出口附近工作的市民王先生开车赶到医院,拿着爱心捐款要给记者,让记者转交给孩子的父母:“我的一个家人以前也是类似的病,全家都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手术了,现在活泼得像个小老虎!我想告诉孩子的父母,千万不要放弃! ”王先生是上班时间赶来的,他特意强调:“请记者朋友们不要拍我,虽然是做好事,但也怕别人不理解。 ”

孩子起名取众望所归之意

因为住院需要孩子的名字,而大家都不知道他的本名,所以志愿者给孩子起名张众望,取众望所归之意,姓经确认是孩子父亲的姓。

父母没明确表示不要孩子

昨天下午,位于洪山坡的毛毛餐厅为烟台赶来的志愿者准备了回程路上的午餐,而青岛好司机的爱心车把烟台志愿者送回高速入口。

据志愿者介绍,这个孩子还有一个姐姐,孩子的父母没有说不要孩子。“县里没有医疗条件,市里的医院孩子曾经住过几天,看到孩子情况不好不愿再收,而且从家里到青岛和去烟台的路途差不多远。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打算等孩子情况稳定后转去上海接受治疗,青岛是去上海的必经之路。 ”志愿者说,临走之前,孩子的父母还问过她,孩子治好了能再给送回去吗? “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相信家长也不会放弃。 ”

岛城从不缺大爱

岛城弥漫的爱再一次温暖了所有人的心。当在场的志愿者和媒体记者共同为这个只有11天的新生命起名“众望”的时候,很多人的眼睛里都流出了泪。岛城从不缺少爱,从请假来义务帮忙的志愿者,到陪着小众望来青岛的爱心妈妈,从自发组成导引车队的的哥的姐,到岛城多个部门的官方微信、媒体人和公安民警,没有组织、没有安排,但这条生命通道却搭建得如此快速和高效,两地爱心共同为这个孩子撑起了一片生的希望。即便以后还要面对很多难关,也无所畏惧。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