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内房贷7折利率难落地 公积金新政尚未本地化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傅军 2014-10-16 13:36:25 字号:A- A+

    自9月30日央行等出台房贷新政以来,具体优惠政策何时在青岛落地备受关注,有购房需求的青岛市民何时能享受到优惠利率等目前仍显得“扑朔迷离”。

    公积金新政尚未本地化

    14日,财政部、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推进异地贷款业务。昨天记者采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青岛还未接到上级文件,仍按原政策执行。 “我们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青岛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研究有关实施意见。”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我市最近一次公积金政策调整是在今年3月10日,其中对公积金贷款申贷资格的缴存标准进行了调整: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贷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

    对于此次新政提出的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我市公积金政策之前也有涉及,自今年3月10日起,职工户籍迁出本市或户籍不在本市,与本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并离开本市的,除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提取手续外,也可申请将公积金转移至调入单位所在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七折利率“遥不可及”

    14日上午,建行青岛市分行发布了“认贷不认房”的具体执行细则,成为第一家新政落地青岛的商业银行,其他银行的房贷新政仅仅是停留在表态“执行”层面,未有明确细则出台。

    在青岛建行出台的具体细则中,建行并未提及七折房贷利率,如果市民要获得打折利率,需要结合客户对银行的综合贡献度等方面来定价。

    七折为何遥不可及?目前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7折下来就是4.585%,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4.75%,按照多数银行现行上浮10%的标准计算,实际执行就是5.225%,这比贷款利率7折后的4.585%反倒高出0.64个百分点。

    “银行房贷若执行7折利率,利率就是4.585%,这低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这对银行来说,的确不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因此银行积极性肯定不会高。”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宋经理分析说,加上年底银行信贷额度有限,他认为年内银行执行7折房贷利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细则”未出购房还得等

    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原本想把现有的小房卖掉,换套大一点的房子,现在就盼着银行能给优惠利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价值200万的房产,假设首付三成,贷款140万按揭30年计算。在首套房利率七折、八五折和基准利率下每月的还贷分别是6813.6元、8196.72元和9126.95元,相比基准利率,七折利率相当于每月少还2300元,“减负”不是一星半点。

    也有银行人士提醒市民,由于多数银行细则还没出炉,购房者还需谨慎,千万不要只凭中介或者银行销售的口头承诺签署购房协议,避免房贷新政细则与中介等承诺不符,进而出现无法贷款的违约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