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汽车站安保升级 坐车出行要接受二次安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4-10-22 05:46:03 字号:A- A+

青岛汽车站安保升级 坐车出行要接受二次安检

    早报讯 “全都不许动!”昨日上午,一名蒙面“歹徒”冲进了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的二楼售票厅,刚拔出匕首准备向排队购票的旅客行凶,公安民警以及手持防暴叉和防暴盾牌的车站安检人员突然出现将其制服……原来,这是青岛汽车总站开展的防暴安全演练。据悉,为了防止旅客受到不法分子的突然袭击,汽车总站在为安检人员配备了专业防暴设备的基础上,还将民警请进车站进行防暴演习。记者了解到,新安全法即将在12月1日实施,市内各汽车站也将在春运前对安保措施进行新一轮升级,旅客持票方可进入车站以及二次安检将成常态。

    最多1名亲属陪同候车

    “橡皮棒不要直接打头,要击打肘部或者腿部关节!”“射网枪要保证10米左右的距离才能发挥最大功效”为了培训车站安检人员正确使用配备的一些专业防暴设备,汽车总站专门邀请了公安民警来进行讲解演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专业设备的用途各不相同,使用时都有各自的方法,单纯依靠蛮力可能“事倍功半”。

    记者从汽车总站获悉,由于新安全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新规中对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措施、要求以及安全事故等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距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市内各汽车站提前提升安保等级,进站旅客必须持有车票方可进入候车大厅内,如携带行李太多无法一个人完成搬运时,可由最多一名亲属在安检人员的陪同下进入候车厅,以此控制闲杂人员进入候车大厅,避免意外发生。如果因特殊原因需要,如借用车站厕所、找寻亲友等,也需要在安检人员陪同下完成。

    另一项安保措施则是行李包在经过安检仪安检后,所有进站旅客通过安检门后必须接受手持安检仪的二次安检,这一措施主要是针对气温降低后,一些不法分子趁着衣物增加的情况随身夹带危险品。如果旅客不配合相关检查,车站将联系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带大量违禁品直接“报警”

    记者了解到,对于夹带危险品的旅客,以往车站一般采取没收或暂扣的方式处理。而随着新安全法的实施,对于携带大量违禁品的旅客将直接报告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处理。“带一瓶酒精跟带10瓶酒精进入车站的处理方式必然不同。”车站安检人员告诉记者,今年8月7日12名南京旅客携带400把菜刀进入沧口汽车站并硬闯安检通道,当时车站就启动了反恐应急预案,20多名防暴队员手持钢叉等将他们团团围住,公安民警以及特警随后赶到,将这12人带到派出所询问才知道是菜刀商人。(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