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被动房项目年底开建 无需暖气空调室内常年2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22 05:49:01 字号:A- A+

被动房项目年底开建 无需暖气空调室内常年20℃

    有一种房屋,不需要暖气和空调,室内温度却能常年保持在20℃。昨日,记者从中德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作为全国第一个严格按照德国标准设计建造的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动工,明年年底竣工。中德生态园未来还将建设培训学员与能力中心,探索适合国内的标准体系,承办世界被动房大会,进而打造被动房项目产业链,推动被动房的广泛应用。

    不用暖气空调室内常年20℃

    被动房是指在制冷和采暖上最大程度避免使用外部能源,仅靠建筑自身产生的能量以及合理利用再生能源,以满足室内环境舒适度的一种房屋。虽然听起来很复杂,但原理却很简单,“简单来说,现在的住宅,室温调节需要通过空调和暖气,这就是主动式建筑。而被动房不需要这些手段,也能达到冷暖适度的效果,过去挖土洞、住巢居就是一种原始的被动式住宅。”中德生态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介绍说,被动房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最大减少建筑物的热量损失,以至于几乎不需要主动采暖或者制冷措施,主要通过节能设计及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综合利用建筑物可获取的所有自然得热方式,包括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实现维持室温20℃以上且保持室内空间高舒适度的房屋。

    被动房有3个特点,即“极其好的保温性能、极其好的密闭性、适当的辅助能源和新风预热交换技术”。“被动房主要是通过超强的保温性能和极好的密闭性来实现被动,比如常规建筑的保温层是5厘米左右,被动房的保温层厚度则可达到30厘米。”汪舵说,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还可以采用适当的制冷、制暖等方式调节室温,比常规建筑至少节能九成。被动房内还有一套新风换气系统,并且采用电子过滤除尘技术和紫外线消毒技术对进入室内的新风进行处理,确保室内PM2.5维持在合格范围,即使室外有雾霾,仍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被动房示范项目年底开建

    被动房是当今世界上技术领先的低碳节能性建筑,是目前建筑节能方面的最高标准,已成为人类未来建筑节能发展的趋势。我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的挑战,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符合当前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中德生态园将与荣恩建筑事务所、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在园区建立联合办公室,率先启动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的建设并进行中国(青岛)气候带研究。作为园区被动房产业发展的先行项目,已与德国著名被动房设计大师荣恩教授、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菲斯特教授达成合作协议,拟建成园区被动房技术展示、研发设计、样板体验、交流培训的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200平方米,拟于今年年底动工,2015年底竣工。

    打造国内最大被动房建筑群

    示范项目成功建设运营后,拟在园区建设8.4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培训学院与能力中心以及被动房示范小区。示范小区将被动房技术落实于百姓日常居住,成为“绿色”的贡献者,使人们的生活真正融入自然。示范小区建成后,将争取打造成为中国生态居住区的榜样。

    后续将在国际创新园孵化器以及国际健康产业园内进行被动房建筑的推广和应用。功能涵盖总部办公、产业孵化基地、商业酒店及高端居住。示范区内所有建筑拟全部按照被动房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未来将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被动房建筑群集聚地及全球知名的被动房示范展示区。

    此外,规划中的被动房产业园将在产业联盟的基础上,引入被动房研发、设计、建设、材料等各类厂商,在产业园内设立机构或工厂,对本身技术及产品进行被动式优化及改造,形成被动房上下游企业的集聚,面向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提供被动房技术及产品支持。

    被动房

    被动房,也叫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起源于德国,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目前,被动房技术及相关产业链在德国已经成熟,仅德国范围内就有6万多座被动房,并以每年新增3000栋增长。到2020年,欧盟所有新建建筑都将采用被动房技术体系建造。(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