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哑了十几年终于要开嗓 青岛公交再装新喇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2 13:06:57 字号:A- A+

青岛公交重新装喇叭 响两声自动停防扰民

青岛公交重新装喇叭 响两声自动停防扰民

    失声十几年,青岛市4000多辆公交车下月起将全部“开嗓”。21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随着城区机动车数量的增多,为保证公交车行驶安全,下月起,所有车辆都将带喇叭上路。据了解,此前,青岛市公交车一直都不允许安装喇叭,为提醒临近车辆,司机只能用手刹喷气的方法,不过因为其声音更接近噪声,导致不少车主反感。目前,公交集团正在试点新式喇叭,响两声后就自动停止,试验结束后将在所有公交车上推广。

    岛城公交“失声”十几年

    公交二分公司技术经理史贵汝是公交集团的老员工,从业至今已经几十年了。他告诉记者,公交取消喇叭的规定,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为避免扰民,加上市区禁止鸣笛的规定,公交集团便下发了要求,除郊区线路外,所有公交车都不允许使用喇叭。为此,每当有新公交车到来时,公交集团都会拆除喇叭。起初,这项规定还能很好执行,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道路上的车辆较十几年前明显增加,如果没有喇叭,无法提醒其他车辆注意或避让。

    “早晚高峰,没有喇叭的话,我们只能靠技术或大声喊叫,提醒社会车辆注意避让。 ”公交二分公司318路队驾驶员高军说,每天早晚高峰,在杨家群、鞍山路等路段,车辆争道抢行现象较多,没有喇叭,公交车就成了“哑巴”,在遇到危险时无法及时提醒其他车辆避让。在实际运行中,不少公交车驾驶员发现了一个新办法替代喇叭:利用手刹所产生的气体,提醒其他车辆注意安全。不少公交驾驶员发明了手刹喷气的办法,每当需要催促或提醒社会车辆时,心急的驾驶员都会利用手刹所产生的气体声音,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所有车辆都恢复喇叭

    如今,由于社会车辆不断增加,公交“失声”给日常运行带来的困难,也引起了公交二分公司经理孙侠等人的注意。 “有了喇叭,至少半数以上的事故可以避免。 ”孙侠说。让孙侠高兴的是,昨天上午,他接到了通知,所有公交车,必须恢复喇叭,下月起,所有公交车都必须携带喇叭上路。

    “太好了,这样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交通事故了。 ”接到通知后,孙侠立即给所有路队下发了通知,所有车辆本月底前必须安装完毕喇叭。 “装起来很快,许多公交车前期都是因为不允许安装,在接收后剪断或取消了喇叭,这次只要重新装上就行。 ”孙侠说。

    当天,公交集团其他营运公司,也都接到了安装喇叭的通知。 “早应该这样了,现在的道路状况和十几年前明显不一样,我们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没有正式通知前,有的驾驶员为了保证安全,私自安装了喇叭。虽然不被允许,但考虑到实际要求,也没有人进行查处。

    记者从公交电车、宏达、巴士、隧道和城阳、莱西等公交公司获悉,本月他们即可完成喇叭的安装工作。这意味着,从下月起,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都将装备上新喇叭,在遇到危险状况时,公交车也将可以鸣放喇叭了。

    喷气比鸣笛更加刺耳

    公交二分公司318路驾驶员高军已有近十年驾龄,昨天上午接到安装通知后,下午他就赶到路队,在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给车辆安装上了喇叭。“不是咱撞人,现在得担心人家撞咱。”高军说,马路上的新手驾驶员越来越多,318路又是南北大线,从李沧发往市政府。每天早晚高峰,沿途所经的路段车流量都比较大,因为没有喇叭,每当专用道被占用或需要提醒其他车辆保持车距时,他只能通过喊话的方式,实在无奈时,才会利用手刹喷气。

    “手刹喷气公司不允许,不过有的时候没有办法,只能通过这样的办法了,要不万一发生意外,我们的损失更大。 ”高军说。高军驾驶的车辆,是申沃公司生产,车辆喇叭被剪断了。为了重新安装上,当天他把车开上了地沟,趴在车底重新接上了线。孙侠告诉记者,许多刮擦或碰撞事故,都是因为没有喇叭提醒导致的,仅公交二分公司今年来所发生的事故,50%以上都是因为没有喇叭,来不及提醒导致。

    喷气和鸣笛到底有多大差别?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二分公司318路队停车场进行了试验。记者手拿噪声监测仪,当司机利用手刹喷气提醒时,噪声监测到的数值只有47分贝,鸣笛的公交车,测得噪声分数值是53分贝。虽然分贝值要高,不过,记者听起来两者却差距较大:手刹喷气的声音,因为没有任何规律,听到后往往心里会产生厌烦感,而鸣笛的声音,因为有一定规律,听起来并不是十分刺耳。

    智能喇叭防噪声扰民

    公交车走街串巷,允许安装喇叭后,会不会带来司机随意乱按喇叭导致噪声扰民的现象?

    孙侠表示,他们在昨天下午就已经召开了会议,将拟定特定条例,在禁鸣区,所有车辆都不能鸣笛,一经发现将从严处罚。即使在允许鸣笛的区域,司机也不能随意鸣笛,发现后将采取停班或罚款的方式。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加大稽查力度,每天派安全人员上路巡查,一旦发现驾驶员随意使用喇叭,都将记录下来通报。 “市区道路上,只有前海一线地区禁鸣路段较多,台东等热闹地区,必须要有喇叭,否则极易出现事故。 ”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他们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大稽查力度,防止驾驶员在恢复使用喇叭后随意乱按。

    为避免人力稽查所出现的盲区,公交集团已在试验一种新型喇叭。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五队367路12号车上,见到了这种“人性化喇叭”。据了解,这种喇叭内置了一个继电器,用来控制笛声数量和声音。 “按一次,最多只能响两下,即使长时间按住喇叭按钮不放也没用。 ”巴士公司汽车五队书记袁令阁说,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实验效果良好,驾驶员反映鸣笛后,声音不刺耳,只能连续响两声,即使长时间摁住按钮,也只能响两声,这不让人感到烦躁。据了解,今后公交集团预订的新车都将配备此类“人性化喇叭”。

    相关链接

    喇叭解禁,噪声不要解禁

    去年9月,49岁的邵正华驾驶20路公交车行至人民路和鞍山二路路口时遭遇路堵,坐在车上的他突然被从侧窗伸进来的折叠刀扎到了左手。行凶的是一名私家车主,行凶的原因据称是因为道路拥堵频繁起步,公交车的喷气声令他恼羞成怒,实施了伤害行为。据介绍,公交车等大型车辆采用的都是稳定性更好的气压刹车,这类车辆有一个特点,就是在频繁起步或拉动手刹时会发出声音。 “很多车主以为司机故意用喷气的方式吓唬他,其实根本不是。 ”孙侠说,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中,除了电动公交车外,无论烧气还是烧油的公交车都有这个特点。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公交车是有喇叭的。在百度上输入“公交喇叭”,出现在屏幕上的新闻都是外地的公交喇叭扰民的投诉:“公交车的喇叭真响亮。乘坐公交车,由于不停有自行车和行人穿越马路,司机一路不停按高音喇叭,惊吓了路上的老人和孩子,要遇到心脏不好的老人倒下了谁负责? ”“公交车喇叭声太大了,我在前面开车,隔着好几辆车都觉得公交喇叭声刺耳。 ”……类似的投诉在网上并不少见。青岛禁声了十几年的公交喇叭将重新上岗,希望在提高行车安全系数的同时,不要给道路增加喇叭噪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