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本月实行 18人冒吃低保被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2 13:07:57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月起,青岛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正式实行,岛城公安、人社等13个部门的信息实现了共享。昨日,记者从试点的市南区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已从288名新申请者和600余名正在吃低保的市民中,查出了18名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目前,我市民政部门正在针对申请者转移财产等问题进行研究,以避免他们躲避多部门的经济状况核查。

    竟有申请者开轿车

    近日,市南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审核低保户申请时发现,一名申请吃低保的市民,在市车管所的登记表中,名下竟然有一辆价值十几万元的中档轿车。 “按照规定,吃低保的市民,别说买这么贵的车了,即使支付车辆保险和使用费用,也肯定不够。 ”工作人员随即向车管部门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调查,发现属实后,即对这名申请者提出了再核对要求。这一切,工作人员并没有耗费太大精力,只需在电脑上多点击几下鼠标。

    从本月起,我市率先在市南区试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公安、人社、民政、国土、工商、税务、公积金、金融、保险、证券等部门的信息通过电脑网络实现了共享。“以前要想查出这样的情况,必须通过入户调查,有的时候如果申请者刻意隐瞒,我们还要耗费更大的精力,给车管等部门发函调查。 ”市南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有了核对系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当发现这名申请者不符合要求后,他们立即通知了申请人,并退回了申请要求。

    拿着高薪申请低保

    除了有车一族想要吃低保外,在市南区民政局接收到的申请者中,还有每月公积金就达上千元的市民,也来申请低保。 “公积金的缴纳比例,和工资收入有较大关系,如果公积金缴纳较多,那工资收入我们也得查一下了。 ”工作人员说,这名申请者每月光自缴公积金金额,就达到了一千多元,如果再加上单位缴纳的数额,这样的条件,肯定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为避免出现疏漏,工作人员又多方进行了核实,发现情况没有太大出入。

    “有的人可能在原单位公积金缴纳比例较高,换了新单位或失业后,缴纳记录上仍显示原来的记录,我们必须详尽调查,让每一个困难市民都享受到政府关照。 ”在日常核对时,工作人员还发现,有的申请者名下也显示有车辆,不过具体调查后发现,他们名下的车辆,是老旧的摩托车。 “按照这样的情况,根据低保要求,他们都符合发放条件。”工作人员说,除了这些情况,他们并没有发现格外显眼的骗保者。

    不到半月拦下18例

    从本月开始的试点工作,去除国庆长假,市南区民政局真正开始的核对工作,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不过,截至昨日,市南区民政局本月已处理了288名新申请低保者的要求,并对600名已经吃上低保的市民进行了复查。 “复查查出来的不符合要求者很少,主要还是集中在新申请者身上,两者加起来这个月共查出了18人。 ”市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无论是新申请者的受理时间,还是已吃低保者的复查,都较以往要快一些。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共有4000余户居民吃低保。

    因为是试点,必然要总结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新办法对市民转移财产的核对力度有限。 “比如说这个人想要吃低保,但他把所有财产都登记在其他人名下,自己没有一分钱,这样我们想要通过联网系统查出来,难度也比较大。”工作人员说,针对这一问题,他们目前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以确保低保金能发放给真正需要的市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