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市场纯果汁不太纯 鲜榨原汁价高走俏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2 14:02:57 字号:A- A+

“纯果汁”不太纯“鲜榨原汁”走俏

    纯果汁、100%果汁……在果汁饮料日渐盛行的今天,各种各样的果汁概念让消费者难以选择。近期,一种鲜果榨取的“原汁”在超市、便利店流行开来。尽管每瓶的售价高达18元,仍有不少消费者冲着“原汁”二字掏钱尝鲜。记者探访岛城果汁市场发现,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产品均宣称自己所生产的是纯果汁,但其配料标注却各有不同。业内人士介绍,果汁制作的不同方法造成了果汁纯度的不同。但由于目前国家缺乏统一标准,因此果汁纯度仍然处于监管盲区。

    探访 高价“原汁”抢占市场

    记者在东部一家高档超市看到,其冷藏柜里存放着五颜六色的“原汁”果汁,有的果汁里还有果肉,看起来十分新鲜。这些放在冷柜里的“原汁”包装较为简单,价格比果粒橙、鲜橙多等果汁饮料贵出一倍多。

    一种名为零度果坊的 “原汁”售价为18.8元/瓶,有橙汁、芒果汁、猕猴桃汁等多个不同的口味。其瓶身标签上注明 “原汁(非浓缩还原)”“鲜果榨取”等字样。此外,还有一种扬雅鲜榨原汁,每瓶的售价达16.8元。而光明果诱、味全果汁等品牌果汁饮料,其价格均在7元/瓶左右。

    尽管价格高出普通果汁饮料数倍,但这些鲜榨“原汁”仍然销售不错。记者探访多家超市发现,这类“原汁”挺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而她们选择这类高价果汁看中的多是 “鲜榨”“原汁”等卖点。

    调查 配料标注让人难分清

    记者比较果汁的配料发现,各种各样的概念令人眼花缭乱。记者挑选了零度果坊、扬雅鲜榨果汁以及味全、汇源果汁四个品牌的橙汁,发现配料表中的表述各有不同,零度果坊橙汁配料为橙原汁和橙果肉。扬雅鲜榨果汁在配料中也写明了仅包含橙原汁和橙果肉。味全每日橙 C在包装上写明仅包含水和橙浓缩汁。汇源橙汁标注的配料为纯净水和浓缩橙汁。另一款大湖橙汁配料表上则写明果汁包含浓缩橙汁和原榨橙汁。

    尽管都宣称果汁含量100%,但其配料表中的成分却令人难以分清,有原汁和浓缩果汁等不同的叫法。一字之差,却隐藏着果汁在制造工艺上的不同。

    专家“100%纯果汁”不同于鲜榨

    根据国家标准,果汁和果汁饮料是完全不同的。果汁含量不低于10%就可以叫做果汁饮料。据介绍,市场上所谓的“100%纯果汁”,多是在浓缩汁中加入与果汁浓缩过程中所失去水分同等量的水生产而成,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是“复原果汁”,而不是消费者通常认为的原榨果汁。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永璞表示,在果汁的生产过程中,果汁原料加工厂对水果经过清洗、挑选等环节后会进行破碎、压榨取汁,然后经过低温真空、蒸发之后,水果便会成为浓缩汁,这是水果原料最初压榨出的果汁在水分蒸发后的状态。

    采用浓缩汁方式的生产工艺是基于水果的特性、产品的标准化及地域差别等因素形成的。为了保证产品的最佳口味,往往需要在水果产地对水果及时加工,而新鲜压榨出的果汁保质期非常短,制作成浓缩汁就可以延长保质期,有利于运输和贮存。 100%果汁产品应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配料,从而表明该产品是属于复原类的果汁经还原制成。在国家标准中,浓缩还原果汁是允许的,但应在标签中标注。(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