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50家养老院几乎全背官司 意外伤防不胜防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4-10-23 13:36:51 字号:A- A+

    本月是全市敬老月。昨天市养老服务协会组织市中院及李沧法院的工作人员,来到李沧区社会福利院,和市内150家养老院代表就老人意外伤害担责问题进行沟通。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家养老院都因此背上了“官司”。法官建议,老人入住养老院签订合同时,可另附一份合同,说明其具体情况。

    老人摔伤子女翻脸

    市内一家养老院最近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护工在照顾一位86岁的老人时,发现他时不时会出现头晕、糊涂的症状。经养老院诊所诊断,老人其实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很快,养老院就把老人的诊断病情告诉了子女,建议尽快将老人转到医院进行治疗。可是子女却以工作太忙为借口,迟迟没有来养老院。结果,一天晚上9时30分,正在熟睡中的老人起身要上厕所。小便椅就在距离自己1米处,基本上站起来就能够到。可老人当时头非常晕,脚刚踩地,腿一软就摔倒了,直接导致了腿部骨折。

    “之前子女和我们关系很好,可出了事他们立即就翻脸了,即便我们提前告知了他们老人的病情,可还是没有用,现在反复调解也没有结果,他们还狮子大开口,提出的条件我们根本无力承担。 ”养老院院长无奈地说,下一步可能就要走法律程序,和子女在法庭上见了。

    目前,青岛市有150家养老院,其中公办养老院10多家,民办养老院为130多家。养老院在为老年人提供床位和护理外,还要面临着高风险——意外摔伤。用市养老服务协会法律委员会主任杨有仑的话说,几乎每家都会遇到老年人意外摔伤的问题,现在诉诸法院走上法律程序和私了的比例为1:1,基本上家家都背着官司。

    闹上法庭费时耗钱

    “一场官司下来,不仅周期非常长,而且子女也跟我们撕破脸了。”一位养老院的院长对老人意外摔伤深有感触。由于院里的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人很多,每天早上护工都要为老人们翻身。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却引发了一场官司。 “护工和平常一样,帮助老人翻身坐起来,翻身都是之前培训过的,基本上护工都掌握了既省力又让老人感觉舒适的技巧,可没想到还没扶起老人,他就骨折了。”这位院长说,子女以养老院照顾不当为由,将他们告上了法庭。

    这位院长委屈地说,其实这次老人的意外骨折应该属于病理性骨折,老年人本身有疾病,应该是骨囊肿造成了骨折,可这种不可预见的问题一旦发生在了养老院,我们就很难逃脱干系了。李沧区阳光老年公寓院长也表示,老年人如果被子女领着外出时,发生了摔伤的问题,子女还要怪罪于养老院。 “不管怎么样,一旦老人受伤,我们都要被子女追责。 ”

    最好签订书面协议

    如何分散老年人意外摔伤的风险?现场,市中级人民法院涉老维权合议庭审判长王颖颖还给养老院提出了建议。“老人入住养老院必须和家属签相关的合同,这时候和子女的沟通最关键,要询问清楚老年人身体到底有什么问题,可以再另附一份合同,说明具体的情况。”王颖颖表示,如果一旦老人意外摔伤,最初签订的合同可能就是重要的证据。但合同中有“不管老人出现何种伤害,养老院一概不负责”等类似的话语,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所以不具备法律效力。

    在对老人提出外出的情况,养老院还要把可能发生的事情都进行预期,最好能和子女签订书面的协议,一旦发生了危险也有证可循。 “老人会出现一些慢性病,养老院有告知子女的义务,护工需要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勤查房勤登记。 ”王颖颖说。

    此类纠纷受理复杂 法官须去现场核查

    王颖颖告诉记者,从目前受理的案件看,子女把养老院告上法庭大部分都是因为意外摔伤,基层法院一年受理的案件都在10件左右,但是受理过程比普通案件都要复杂。王颖颖分析说,在老人摔伤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五大原因,分别为养老院硬件设施不完善、软件服务不到位比如护工没有履行合同约定等、老人自身也会出现问题比如腿脚失去知觉而自己却不知道、老人的年龄增加身体机能出现病变,以及较为复杂的混合原因。王颖颖介绍说,由于老年人举证能力弱,一般情况下证据由养老院提供,法官还要到现场实地进行核查后才能做出决定。

    “一次,一家养老院内老人坠楼死亡了,子女情绪非常激动,养老院更是坚决不私了,双方就上了法庭。 ”王颖颖告诉记者,法庭上子女表示老人是因为拿衣服时窗台太矮意外坠楼,可当法官到现场发现,硬件设施过关,养老院的其他老人道出了老人坠楼的真实原因。 “是家庭的矛盾让老人想不开,最后没办法自杀了,养老院不应该承担责任。 ”王颖颖说,判定老人意外摔伤谁来担责的问题,关键是要找出原因和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基本上养老院对损害后果承担20%至30%的责任,即便子女狮子大开口,最终的判罚也不会太离谱,让双方都心服口服。(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