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935年提出建地铁全国最早 从市中心放射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4-10-23 13:53:53 字号:A- A+

    1933年,当时的市政府开始制定新城市规划,历时两年,大青岛都市计划基本完成。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规划的大青岛城市规划。

    在1935年初印刷《青岛施行都市计划方案初稿》中,青岛城市扩张拟“三步走”:第一步,由老城区北扩至四方,向东拓至浮山所;第二步,从四方向北扩展至沧口,从浮山所向东扩到浮山麦岛。这两期扩张,作为本次规划要达到的目标。第三步,在前两期形成中心城区的基础上,“采卫星都市向四郊个别繁荣”,形成沙子口、张村、李村、丹山村、仙家寨五个组团。

    基于当时的经济地理,规划对青岛城市性质和未来发展规模进行了详细考察。认为,青岛和大连将成为与孙中山在《实业计划》中提出的中国三个一等港——北方大港、东方大港、南方大港相同地位的大港,按每个大港划分的经济腹地,青岛将成为中国五大经济区中黄河区的出海口,兼工商、居住、游览城市。规划城市人口规模为100万人,市区面积137.7平方公里。

    规划还预测,青岛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有地铁与地面交通相互配合,当时把地铁交通叫做“市内高速交通”。本次规划考察世界各大都市的发展经验,推算人口超过100万人,即需要发展地铁交通。青岛未来人口增加,决不会在百万以下。规划据此提出,青岛应及早谋划,不能因当时离 “需要高速交通之时期甚远,遂置之不问也。”

    规划对地铁网布局做了初步设想,采用从市中心向四处放射,互相环绕的8字形。地铁线北连沧口、李村,中经台东,西达中山路,沿前海东抵浮山所,总里程42公里。在市中心区为地下铁,而不用轻轨,主要考虑高架有碍地面交通,且破坏城市美观。市中心区之外,则采用高架轻轨,机车则全部用电力机车,以保持城市清洁卫生。青岛是中国最早提出建设地铁的城市,比第二个提出地铁建设的沈阳早了5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