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太阳黑子群超30个地球大 石老人成热门观赏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周昆 2014-10-24 13:36:25 字号:A- A+

    近日出现的罕见太阳大黑子群还在继续扩张。昨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台获悉,该太阳黑子正逐渐达到顶峰。今明两天,本次太阳活动将达到顶峰,最大太阳黑子群的面积相当于30个地球大小。市民可预约前往观象台参与观测,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市民依旧可以用肉眼看到它。

    石老人“邂逅”黑子

    昨天清晨5时30分,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沙滩上聚集了不少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因为石老人独特的视觉效果,使得这里成为市民钟爱的日出拍摄地。但是昨天清晨低空有薄雾笼罩,日出时间到来太阳却不见踪影,这让很多计划拍摄太阳升起的摄影爱好者觉得有些扫兴,6时 40分左右便开始陆续离开。

    6时50分左右,浴场内还有十几名拍摄者等待着太阳的出现,而太阳也渐渐地从薄雾中露出身影。因为有雾的原因,虽然太阳已经升得比较高,但并不刺眼,肉眼能看见日面的右下方有一个明显黑点,这就是正被全世界天文爱好者所关注的巨型大黑子。摄影师纷纷相互转告,一时间,没有拍摄到壮观日出的低落情绪一扫而光,快门声响成一片。

    日面投射观测纸上

    昨天上午,在青岛观象台上,巨大的球状观测室被缓缓打开,工作人员张艳将望远镜调整到太阳的位置后,启动自动跟踪装置,日面便清晰地投射在黑子观测纸上。“因为太阳巨大的光度,在没有进行物镜端减光的情况下,肉眼无法通过望远镜直接观察,所以天文学家想了一个妙招,将太阳的影像通过望远镜投射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将日面的状况绘制下来。 ”通过墨镜,记者看到,白色圆形的太阳投影中,分布着一些黑斑,这就是太阳黑子。张艳用很细的铅笔将黑子的形状一一进行详细地描绘。

    今明两天到达峰值

    “这次的太阳黑子面很大。 ”张艳说,自从上周日露面以来,黑子群成长迅速。黑子群半影发育已经相当成熟且宽度很大,整个大黑子群已经貌似有旋涡状结构。目前,通过观测发现,它的面积已经超过30个地球,使之成为第24太阳活动周开始以来最大的黑子。

    “这次是最近11年来最强的太阳活动了。 ”张艳说,太阳每隔11年就会迎来一个爆发活动频繁期,根据紫金山天文台观测,此次的黑子群虽不如11年前上一个太阳爆发期的最大黑子群大,但也算得上是近11年来出现的最大黑子群了。张艳说,从目前的观测情况来看,10月 24日和 25日,本次太阳活动将达到最高峰。之后,活动将逐渐消弱,太阳黑子的面积也将逐渐变小。

    不会影响市民健康

    另据悉,中国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继在22日晚发出X射线耀斑橙色预警后,又在昨天接连发出X射线耀斑黄色预警和高能电子暴黄色预警。因为黑子发生活动时正好冲着我国的方向,所以将对包括岛城在内的广大地区产生无线电干扰等影响。北极地区已经开始出现壮观的极光。

    这样巨型的大黑子群出现,会不会产生强烈太阳风暴,对人们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张艳说,太阳风暴对人体没有危害,健康人通过机体自身调节会做出自然补偿反应。太阳风暴一般对靠近南北两极的高纬度地区影响较大,我国属于中高纬度地区,影响是非常小的,市民不用太过担心。

    新闻链接

    青岛观象台明上午组织三场观测活动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观测本次太阳黑子,青岛观象台将于10月25日组织观测活动。当天上午将在市南区观象二路21号青岛观象台圆顶观测室内进行三场观测,第一场9时30分、第二场10时10分、第三场10时50分。以上参观时间如有调整或变动,将在观象台网站上公告。市民需要拨打电话82828405预约。

    新闻延伸

    胶卷电焊片玻璃都可用来观黑子

    昨天刊发观看太阳黑子的报道后,很多市民通过晚报热线电话82860085咨询具体观看方法,就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城市星光公园的工作人员,他们介绍了几种方便可行、安全的方法供市民参考。

    据了解,观看太阳的时候最主要是进行减光,但是市民手中很少有专业减光设备,所以可以用电焊片、曝光的胶卷、X光透视片观看,觉得一层太亮可以再增加一层。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可以使用以前大家普遍使用的方法,那就是找一块玻璃,用烟将其熏黑后使用。有望远镜的市民需要更加注意,切不可用望远镜直接观看,而应该在物镜前面加上足够降低太阳亮度的减光设施才能观看,也可以让太阳的影像通过望远镜成像后从目镜端投射出来,将太阳的影像投影在一张白纸上,这样看更加安全,而且可以很多人一起看。记者了解,该黑子群还有6天的时间才能转到太阳的背面,所以大家有充足的时间去目睹这一奇观,在这里还是推荐大家在日出和日落时观看最为方便。(记者 田璐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