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7 13:11:58 字号:A- A+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探访青荣城际铁路建设 1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

开栏的话

一条正在紧锣密鼓修建的城际铁路,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紧密相连,让省内的多个地市变得更近,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它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交通便利,更给沿线城市的旅游、房产、投资等相关产业带来了蓬勃的活力和崭新的机遇。今年年底青荣城际铁路将开通济南方向,明年年底开通青岛方向。10月13日到19日,记者探访了即墨、莱西、海阳、烟台、威海、荣成等沿线地市,提前与读者分享我省首条区域性城铁正在逐渐呈现的新格局变化。

    10月1日,一列检查列车从即墨北站开出,标志着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阶段正式拉开帷幕。为期近三个月的联调联试,共分为五个阶段,为年底前的通车把关。10月12日,青荣城铁首列动车检测车“起跑”,整条铁路的建设已接近圆满的终点,便利交通带来的同城效应已近在眼前。

    揭秘

    开通前先过“五道关”

    济南铁路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荣城际铁路自2010年10月开工建设,隧道、桥梁等控制工程于2011年3月开始施工,2013年6月30日开始正线架梁,2013年8月1日完成全线正线架梁,2014年1月15日开始铺轨,8月25日完成全线正线铺轨,9月20日完成即墨(不含)至烟台南段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工程及车站站台、雨棚、天桥、四电设备用房等房建工程。10月1日开始的联调联试主要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运营调度、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项目,为期近三个月。

    整个联调联试分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联调联试阶段;第三阶段为信号系统及客服、远动、综合视频系统联调联试阶段;第四阶段为拉通试验;第五阶段为运行试验。五个阶段的联调联试完成后,青荣城际铁路就具备了开通条件。

    即墨北站

    双层候车纳客400人

    10月13日下午,记者在即墨北站施工现场看到,站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南北两侧各设置了一个站台。14时28分,一辆动车检测车从位于南泉镇的青荣城铁与胶济客专连接点始发,快速驶过了即墨北站。中铁十四局青荣城铁指挥部指挥长王维民介绍说,即墨北站位于即墨市区西4公里的马山自然保护区东侧的北山东村,为2台4线侧下式站房车站,站房位于线路东侧,站房综合楼为混凝土框架结构,中央候车大厅屋面为空间网架结构,建筑面积9988平方米。站房正中间檐口高度19.7米;两侧辅助房屋檐口高度13.5米。中间候车厅为双层候车,首层层高8米,吊顶净高6米,二层层高11.7米,吊顶净高9米,站房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最高聚集旅客400人,计划于11月底竣工验收。

    莱西北站

    本月底将初具规模

    莱西北站是青岛境内青荣城际铁路最北边的车站。记者看到,站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站房的脚手架还没有撤掉,工人们正在分工协作,忙碌着做内外部的装修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初具规模。 “莱西北站位于莱西市望城镇境内,线路与蓝烟线平行,相距约50米,距既有蓝烟线莱西站约2公里。 ”王维民介绍说,莱西北站为2台4线侧下式站房车站,站房位于线路左侧。站房综合楼与中央候车大厅屋面的结构均和即墨北站一致,建筑面积2982平方米,计划于11月底竣工验收。

    海阳北站

    沿线架桥9座

    海阳北站的施工进度目前是全线较快的,主要得益于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中铁十局项目经理陈文告诉记者,海阳段全长14.3公里,线路沿204国道北侧布置,设站场1座,站房面积3000平方米,总用地约110亩。铁路站房东侧规划占用30亩地,建设2000平方米的客运汽车站房。 “海阳段的施工难度不小。 ”陈文表示,海阳段共有桥梁9座,累计长度6.5公里,其中3.4公里长的徐家店跨富水河特大桥跨越徐家店镇驻地、306省道和富水河,是海阳市的铁路控制性工程,共有104个墩台,均为高架通过,施工线总长堪称青荣城际铁路之最。

    烟台南站

    站房主体已封顶

    记者在烟台南站施工现场一路的尘土飞扬中,步行走到了站前广场,站房综合楼已经主体封顶,整体让人眼前一亮。中铁十局工程技术人员田进介绍说,烟台南站为2台5线侧平式站房车站,设2条正线2条到发线,1条会让线,基本站台1座,侧式站台1座。站房位于线路右侧,设8米旅客地道1座,12米旅客天桥1座。 “站房综合楼包含旅客候车、售票、车站办公、公安值班、信息、信号、通信用房及车站电力和配套功能用房。 ”田进表示,建筑主体结构通过伸缩缝分为三个区,各分区结构形式均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B区屋面采用空间网架结构。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结构的安全等级为二级,结构抗震等级为二级。

    威海站

    配置“五脏俱全”

    威海站属于既有车站改造,在施工的同时保持正常营运,记者看到,由于车次有限,售票大厅里的旅客稀少,显得有些冷清。现场负责人陶俊泉介绍说,威海客运中心(南站)工程位于站前路西、渤海路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60亩,由一期1号站前广场、2号客运综合楼和二期3号公共交通区、4号长途配套办公楼组成。一期建筑面积为78012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为89760.7平方米.。据介绍,一期站前广场地下一层由出租车、社会车辆停车场、上下客平台、设备用房等组成,停车位数量为201个;一层为换乘大厅。客运综合楼地下一层功能为换乘大厅、设备用房、管理用房及商业用房;一层为售票厅、换乘大厅、办公管理用房及公交车场办公用房;二层为候车厅及办公用房,三到四层为办公用房,可谓“五脏俱全”。

    荣成站

    延长线铺轨完成

    夕阳西下,荣成站的工人们仍干得热火朝天。 “荣成站设计有3条上下客站台、5条列车停靠线,设有旅客进出地道2座、天桥通道1座、地道自动扶楼6座,最高聚集人数500人,高峰时每小时可发送旅客量为1700人。 ”中铁二局项目经理金长宝介绍说,荣成段全长15.4公里。荣成站的站房综合楼占地9968平方米。目前荣成段正线铁路路基、桥梁桩基、韩家隧道、架梁、涵洞等工程已全部完工;全段铁路铺轨完工;荣成站以南256米的铁路延长线铺轨已完成。站房的旅客地道、行包地道、挡土墙、站台墙工程均已完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