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发: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试运行 一周内全更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2014-10-29 05:03:03 字号:A- A+

首发: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试运行 一周内全更新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获悉,从10月28日开始,该公司工作人员开始对613和632两条线路的公交打卡机进行更换,打卡机升级后,市民持公交卡乘坐这两条公交线路时,可享受到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届时,温馨巴士613和632两条线路将与公交集团的304路、228路共同成为青岛市首批优惠换乘试点线路。

    升级测试 二次收费为零

    更新后的打卡机调试后效果如何?记者来到位于深圳路的温馨巴士公司调试现场。工作人员登上一辆调试完毕后的609路车进行刷卡,卡机显示扣费0.8元,剩余29.2元,10分钟后,工作人员又在632路刷卡机上再次打卡,设备显示扣费0元,剩余29.2元。“技术升级调试成功,就等方案实施了”交运温馨巴士智能指挥中心负责人门恺告诉记者,温馨巴士公司已经为年底前实施的全市公交优惠换乘做好了充足准备。届时,市民乘坐613路、632路、304路、228路公交车,可提前享受优惠政策。

    两条线路首“尝鲜” 一周内全部更新完毕

    据了解,温馨巴士公司首批“尝鲜”的线路均为票价1元的无人售票公交车,一条是从汽车北站发往农业大学西站的613路,另一条为632路,由汽车东站到麦岛方向环行,试点期间,市民乘坐任何一辆公交车,只要在一小时内换乘到这两条线路,都可以享受免费的优惠。但是首次乘坐试点线路再换乘到其他公交车,目前还享受不到这一优惠。

    为了让市民尽快享受到这一出行“福利”,温馨巴士所属的2000余部公交车车载IC卡机均已进入调试阶段。“目前部分车辆使用的是三代卡机,这种刷卡机不需要更换,就能满足免费换乘的要求,需要更换的是一代、二代IC卡机。”交运温馨巴士负责人告诉记者,更换的卡机目前占所有车辆的一半左右,预计一周内就能全部更新完毕。

    免费换乘 市民受益多

    “离家最近并且可以直达公司的公交车只有一班,每天上班都是步行十分钟才能走到最近的站牌,时间来不及了,就只能选择换乘公交或者打车”。家住李沧在香港中路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不加打车费,全家一年的交通花费将近五千元,如果免费换乘能早点实施,费用将节省一半多,而且选择性更大。

    公交一小时之内免费换乘政策实施后,受益的不仅仅是节省开支这么简单,交运温馨巴士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发现,免费换乘之后,公交出行将更加便捷,坐公交的市民增多,私家车的出行量势必会减少,届时,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将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实施细节 邀请市民集思广益

    公交车免费换乘依然面临很多政策和技术上争议,例如:实现免费换乘是不是覆盖所有线路?空调车换乘到普通车需不需要补差价,由无人售票换乘到有人售票车应该怎样收费?城际公交能否加入免费换乘行列?多人使用同一张公交卡应该怎样结算?对于这些问题,很多市民持有不同的意见,看法不一。

    据悉,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交运温馨巴士决定邀请市民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商议对策。有创新想法的热心乘客可@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参与公交车免费换乘相关问题的讨论,并对免费换乘的实施建言献策,如有可行性的意见,温馨巴士公司会将建议提交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作为参考意见实施。(孙璐璐 袁灵秀)

    相关链接:

    重庆公交免费换乘实施办法:2013年1月15日起,重庆主城区415条公交线路7832辆公交车和已投入运营轨道交通将正式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换乘,第一次刷卡开始计时,1小时内“免费•优惠换乘”一次。公交车从第一次刷卡开始计时,1小时内“免费•优惠换乘”一次。优惠金额不超过首次刷卡票价金额,最高幅度为2元/次,首次刷卡2元或超过2元的,根据实际应付票价相应免1元、1.5元或2元。换乘优惠后补差价不再执行9折优惠。此外,乘客持公交IC卡普通卡、爱心优惠卡、学生卡、免费卡或现金购票的,不享受此优惠。

    宁波公交免费换乘实施办法:只有持有公交IC卡并采取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才能享受优惠或免费换乘。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免费乘车群体持有的公交IC卡,由于本身就免费也不再享受优惠。同费和由高到低换乘都是免费的,只有由低到高换乘时会收入差价。2个或2个人以上使用一张公交IC卡乘车时并规定:同一张公交IC卡用于同车辆且刷卡间隔时间少于5分钟(含)的,第二次及以上刷卡均按规定票价扣费,在换乘优惠时段内只享受1人次的优惠,其优惠时间从第1次刷卡时间起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