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老街之二十 百年青岛百年帆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11-01 06:40:27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当大多数国人对帆船和帆板一知半解之时,早在上世纪初,青岛就成为近代中国海上帆船帆板运动的发祥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

    独家:青岛老街之一 大学路上的惬意慢生活

    独家:青岛老街之二 第一大澡堂天德塘的挽歌

    独家:青岛老街之三 名流荟萃的三十年代

    独家:青岛老街之四 赃官巷的前世今生

    独家: 青岛老街之五 林荫掩映的建筑画廊

    独家:青岛老街之六 百年广兴里期待重生

    独家:青岛老街之七 市井生活的鲜活标本

    独家:青岛老街之八 多种视角凝望大教堂

    独家:青岛老街之九 黄岛路上的蜗居生活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 谁执水袖当空舞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一 大师已去书犹香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二 浙江路上的安娜与土豪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三 消失的青岛河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四 百年红房子传奇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五 梁实秋的美食记忆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六 策杖而行的大师背影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七 青岛下水道传奇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八 几度碧桃红

独家:青岛老街之十九 青岛的鼓浪屿

 

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帆船之都”,同时它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帆船运动在青岛有着良好的基础,帆船运动已经有百年历史。青岛早在1904年就有了德国皇家快艇俱乐部举行帆船比赛的记录,那时的比赛主要是为了娱乐和休闲,但这也将西方的帆船运动带到了青岛。

青岛游艇俱乐部旧址位于汇泉路5号,1936年5月31日,市长沈鸿烈出席奠基仪式,1937年初建成,由俄侨工程师斯密司诺夫设计,青岛新聚祥公司承建。

汇泉路5号是一座形似豪华游艇的小楼,造型独特。上世纪初,青岛已开展了帆船运动,后又有了游艇,国内及居住在东亚的一些欧洲人常来青岛进行海上帆船活动。这座俱乐部是会员制,会费昂贵,成为会员也是身份的象征。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不是偶然的,这一运动在青岛已有百年的历史。

汇泉路7号是著名的东海饭店。初名四海饭店,曾被称为“东亚一景”,又被称为“东方海上明珠”。建于1936年,由开办明华银行的张纲伯和美国亚德姆斯资美洋行合资建设,英国上海新瑞和洋行打样间设计,上海锦生记营造厂施工,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六层,局部七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面呈扇形。设有餐厅、舞厅、咖啡厅和88套客房及电梯设施。是当时青岛市最大的饭店,也是中国人在青岛开设的第一家西餐馆。建筑采用分层逐间后退的手法,每个房间都可以看到大海,再加淡蓝色外墙粉刷,显得体态轻盈活泼,与所处的山海环境融为一体。

汇泉路上曾可乐饭店、亚细亚旅社等小型旅馆,因位置好,夏季旅客云集。

汇泉路20号是欧陆风格建筑,这里曾是俄国人开的白马饭店,建国后成为青岛疗养院的一座疗养楼。1955年,时任文化部部长的文学家茅盾,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后,有一个月休假期,他来青岛住在这里。

在青休假期间,茅盾曾去中苏友好馆(中山路1号)为文艺界作报告,还应邀观赏了青岛茂腔戏,并提了意见。他还为《茅盾短篇小说选集》写了一篇《后记》。

1957年,文学家叶圣陶来青时也住在这里。叶圣陶解放后任教育部副部长,已很少写作。在青岛,他曾去国棉二厂业校考察。叶圣陶住在这里时是春季,未到游泳季节,仍常到第二海水浴场散步,他在诗中写道:不观沧海十年久,复狎风涛五月晨。犹有童心兄与妹,履滩拣贝折腰频。(陈志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