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个区级海洋科技馆将开放 搬来辽宁号模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我来说说 2014-11-03 13:11:00 字号:A- A+

青岛首个区级海洋科技馆将开放 搬来辽宁号模型

    明天,青岛市首个区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李沧区科技馆将正式开放,全市中小学生都可免费参观。基地内,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将常驻服务,里面配备了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模型,参观者可以在里面免费体验如何开船。为加强海洋教育,青岛市多所学校也正在谋划建设自己的海洋科技馆,鞍山二路小学的海洋实验室年底前将建成。

  现场 李沧建海洋科教基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新建成的李沧区科技馆,这是岛城首个区级科技馆。今年,李沧区投资400多万元对其进行了改造,新科技馆成了岛城首个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整个展馆以海洋科普为主体,是进行海洋教育的重要场所。 ”李沧教体局调研员宋丽华说,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正式开放后,主要面向李沧区青少年。全市青少年也可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预约后免费前来参观。

  科普基地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五下午3时30至5时、每周六、周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4时30分。期间,将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场提供服务和引导。海洋科研及军事方面的专家将定期在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为孩子们举行海洋知识的科普讲座。市民可关注李沧科技馆的官方网站,浏览讲座时间。

    探访 搬来“辽宁号”航母模型

  科普基地入口处,就是一艘巨大的“科学号”科考船模型,旁边则分布了众多海洋动植物的介绍。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郑守仪所提供的有孔虫,学生们通过光学显微镜,可以自如观看有孔虫。蛟龙号的模型,也被请到了展厅当中。 “一楼主要是引导大家先认识海洋,观看各种海洋自然现象。 ”宋丽华说。

  基地三楼,是一个微型的海军装备展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等各型军舰按照一定比例制作的模型。这里还有一个模拟轮船驾驶舱。模拟驾驶舱内,密密麻麻排列着众多设备,学生们可以通过控制船舵,来体验在海上开船的感觉。 “驾驶舱前方我们设置了一块大型显示屏,它可以模拟出多种不同的海况条件,让学生们体验开船。 ”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改造还增建了八个动手实践类项目,包括陶艺、创意手工、电脑机器人、3D打印、木艺、3D影院、电子创意、物联网课程。 “3D影院将定期播放一些和海洋有关的电影,帮助学生们更加具体地认识海洋。 ”

  调查 多校拟建海洋科技室

  据了解,市北区去年启用了该区首个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里面也配备了众多和海洋有关的体验设备。同安路小学目前正在建设两个海洋馆,分别为两极馆和海权馆,两极馆中将有取自地下3000米深的北极水,还有地衣。该小学从2002年就开建了与海洋相关的展馆,2012年扩展到了5个。据介绍,学校的展馆、海洋实验室等,除了给学生们普及海洋知识外,每个学期都定期向周围的社区免费开放,每次来参观的人数都在500人左右。鞍山二路小学也计划年内建成海洋实验室,实验室内届时将配备诸多海洋实验仪器。青岛福林小学则依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资源,建立了“青岛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突出海洋地质矿石的研究特色。在展馆中陈列了许多珍贵的矿石标本和海洋生物标本,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在神秘的海洋中探索遨游。

  相关链接

  三部门筹建海洋教育基地

  为加强全市中小学生海洋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决定依托我市海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海洋场馆等单位建立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海洋教育活动。

  中小学海洋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承担单位主要包括:具有丰富海洋教育资源、海洋宣教功能显著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海洋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单位。中小学海洋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应有专人负责,配备两名以上经过专业培训的专兼职海洋教育的讲解员或辅导员,并对以上人员的知识、能力和行为规范作出明确规定。培养和鼓励海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海洋教育活动和管理服务工作。基地要加强与中小学校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中小学生在海洋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的需求和困惑,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及时丰富调整海洋教育内容和形式,提高海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基地正在申报,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和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开展实地考察,对符合条件的单位挂牌为 “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向社会公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