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轿车制造实现0的突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04 06:08:10 字号:A- A+

青岛轿车制造实现0的突破

青岛轿车制造实现0的突破

    同城报道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昨开工 预计2017年投产 助力打造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

    追梦30年,青岛轿车制造终于实现“0的突破”。昨日上午,在位于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内,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正式开工,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产,年产整车30万辆。据悉,华东基地将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助力青岛打造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并助推青岛步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

    华东基地建成后,将主要生产什么车型,对青岛汽车产业链形成什么影响?而该基地又将带来多少就业岗位等?对岛城大众汽车售价能否带来优惠?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也展开调查采访。

    生产车型打探 生产轿车和SUV产品

    多辆“戴”着红花的挖掘机一字排开,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效果图引得众人驻足观看……昨日上午,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开工仪式现场喜气洋洋,一件被称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里程碑的盛事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华东基地位于青岛即墨市龙泉镇,整个基地占地约650万平方米,项目自启动到建成投产周期为36个月,预计于2017年投产。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主要生产哪些车型?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对此,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生产轿车和SUV产品。“华东基地具体生产的轿车和SUV种类还没确定。”这名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汽-大众目前拥有奥迪、大众两大品牌11大系列产品——奥迪A6L、奥迪Q5、奥迪A4L、奥迪Q3、奥迪A3、迈腾、CC、速腾、宝来、高尔夫和捷达。“目前我们生产的SUV为奥迪Q5、奥迪Q3,像奥迪Q7就属于原装进口产品,华东基地未来生产的SUV也不排除现有的产品,但是具体的种类还没确定。”这名负责人表示。

    继西南基地100万辆整车下线、华南基地二期开工后,华东基地属于一汽-大众全国战略布局的新动向,其属于一汽-大众继长春、成都、佛山三大基地后的第四个基地。此外,华东基地也将为一汽-大众汽车2020年销售量突破300万辆提供有力支持。

    青岛汽车产业链 “轿车梦”终于实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岛一直有个‘轿车梦’,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为一睹青岛轿车制造新时代的开启,青岛从事汽车配件制造的郑先生也赶来现场,看完开工仪式后他内心十分激动。“青岛已有卡车等制造企业,在轿车制造上还属于空白,一汽-大众青岛建厂,接下来青岛人也可以买到家门口生产的轿车。”

    在开工现场,青岛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是青岛的重点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立足青岛工业的优势和特色,确定了打造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其中,汽车产业链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制造、研发与设计、整车生产与组装等环节,目前相关企业已超百家。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青岛已制定汽车产业新城规划,计划在即墨市龙泉镇建设面积达92.93平方公里的汽车城。整个汽车城采取“一核、两轴、三心、五区”的布局结构。其中,“一核”为新城核心区,面积为10.2平方公里,承载展销、休闲、科研等六大功能,是新城的综合服务核心区。“两轴”为沿204国道的新城产业发展轴和沿龙泉河及其支流的滨水生态景观轴。“三心”为汽车心、配套服务中心和汽车培训教育中心。“五区”是整车制造区、汽车零配件制造区、新能源产业区 、配套加工区、高新材料产业区。

    在这一布局下,近年来,汽车城坚持“规划引领,‘产’字当头,‘城’字为先,突出特色”,积极打造融合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态功能的“产城一体”发展格局。完善的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政策支持,让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先后吸引了一汽商用车基地、一汽-大众等项目相继进驻,并带动了大量配套项目。目前,汽车城已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40亿元的65个重点项目,产业链集群已初具雏形。

    基地的集群效应 “再造一个新即墨”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带来什么经济效益?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汽-大众年营业收入已达到吉林省年GDP的25%,是吉林省首屈一指的支柱企业。而在成都的西南基地,则带动了区域汽车产业的聚集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格局,也成为地方工业增长的最大亮点。2013年,成都整车产量突破70万辆,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则在其中贡献了近50万辆。

    “一汽-大众的产业集群效应也将在青岛实现。”这名负责人说,基地将严格遵循德国大众的工厂建设原则,并包含主机厂、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商品车物流区、整车厂发展用地等区域。这就意味着华东基地将不仅拥有30万辆整车的产能,更具备成熟的汽车产业链,且在生产设备、工艺水平、生产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将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东基地的建设,预计将有80多家配套企业、120亿元的投资陆续到来,带动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加强,并为青岛制造业高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注入全新的活力。

    据介绍,在华东基地的引领下,青岛将实现轿车制造 “0的突破”,以乘用车、商用车整车企业为龙头,以核心零部件为配套,未来青岛市制造业能级和水平将实现跨越式提升,汽车新城也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这个数字,相当于再造一个即墨工业经济总量。”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不久之后,青岛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

    就业机会及汽车售价 岗位增加 车或便宜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建成,必将带来一批就业岗位,这也是不少青岛求职者所关心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肯定要招聘大量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可能会面向高校等招聘,而车间操作工人可能会向社会招聘。”这名负责人受访时说,随着华东基地的开工,招聘工作也将陆续展开,至于具体招多少人,她表示暂时还没有详细计划,但她举了佛山基地的例子来说明。

    据了解,一汽-大众佛山基地目前分两期,一期项目建成后,提供的就业岗位约4000个。“华东基地的规模与佛山基地一期规模一样,带来4000多个就业岗位应该不成问题。”这名负责人说。她还提到,佛山基地二期项目开建后,已有超过50家零部件企业从全国各地来到佛山,实现了与整车厂同步建设,佛山两期项目投产后将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5万人之多。

    而华东基地建成投产后,青岛市民将会买到家门口生产的轿车,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那青岛市民买一汽-大众的汽车,价格上是否有优惠呢?对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汽-大众生产的汽车在出厂价方面执行全国统一定价。不过,青岛一家汽车经销商胡先生表示,消费者买汽车的最终价格也与4S店经营成本相关,一汽-大众在青岛设立生产基地,本地经销商拿车在运输成本上会有优势,在最终售价上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体现。

    [相关链接] 一汽-大众生产基地概述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2月6日,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及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是中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工业基地。目前,一汽-大众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昨日正式开工建设。

    长春基地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和发动机传动器厂、MQ200传动器车间,已形成年产66万辆的生产能力。

    西南基地位于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拥有一个年产54万辆的整车工厂,同时还规划了一座与之相匹配的发动机厂,投产国内第一款满足欧V排放标准的EA211系列发动机,年产能达到45万辆。

    华南基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首期产能达到30万辆,今年5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届时,整个华南基地将具备60万辆产能。

    记者揭秘 一汽-大众为何选择青岛?

    此前,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落户地点争夺激烈,青岛究竟靠啥胜出呢?昨日,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道出原因,青岛汽车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配套成熟,人才和技术储备充足,拥有极具竞争力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具有适合企业成长的土壤和良好的发展空间。他提到,早在多年前,一汽集团便已与青岛结缘,在此投资项目、发展业务。因此,对于即将在此建设、发展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都充满信心。

    徐建一在开工现场表示,一汽-大众将把华东基地建设成为区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推动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发展升级,助力青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圈的国际汽车城,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先生表示,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青岛建设基地,这是一汽-大众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步。

    事实上,全球车系在中国市场的抗衡,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一汽大众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首先是出于其市场需求的战略考虑,目的在于完善在中国市场的结构配置和资源整合,角逐大华东市场。”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隋映辉认为,山东是人口、经济大省,但一汽大众在山东一直没有生产基地,如今布局青岛,对美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可以起到重要的抗衡作用。(记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