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渔博会:200斤金枪鱼称霸 30岁岩龙虾鲜美(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11-06 13:32:09

    新西兰顶级龙虾岩龙虾、“黑皮肤”的新西兰黑金鲍、南极深海鳌虾……昨日,第19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水产养殖展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水产厂商,参加了这一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产专业展览会。 5日至7日的三天展会期间,市民可品尝购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种顶级海鲜食材。

    据介绍,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水产养殖展览会,是亚洲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水产专业展览会。本届渔博会由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有着二十多年组织水产专业展会经验的美国海洋展览公司为海外协办。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渔业专业展和全球渔业界最为重要的贸易活动之一,它同样得到来自全球各国的关注和积极的参与,对促进全球的渔业贸易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除了展出各种水产活、鲜、冻产品,渔业设备,饲料与渔药外,本届渔博会还展出休闲渔业产品、物流服务设施、各类水产装饰品、渔业文化艺术品等,市民还有机会免费品尝各种特色水产品。本届渔博会还将开展“集配号全球海产触网中国市场”项目洽谈会,为参展厂商提供洽谈合作平台。

    新西兰捧出黑金鲍

    “你看这个大鲍鱼怎么是黑色的? ”循着一群市民的惊叹声,记者在一家展台上看到十几只黑金鲍整整齐齐地摆在一起。参展厂商介绍,黑金鲍“外黑内白”,因常年吸附在新西兰海底火山质岩石上,肉足表面形成了含有大量矿物质的黑膜。虽说表层是黑色,但内里的鲍鱼肉仍是白色。据介绍,黑金鲍生长在南纬40度以上靠近南极的海域,偏冷的海水导致它们生长非常缓慢,通常一只黑金鲍生长到可捕捞的最小尺寸需要8-10年的时间。打磨后的黑金鲍壳五彩缤纷,多用作高档饰品,价格昂贵。在新西兰原住居民毛利人的信仰中,黑金鲍通常被信奉有避邪、保护种族的神奇力量。作为新西兰独有的海鲜品种,黑金鲍也被视为新西兰国宝级海鲜。在产地捕捞上岸的黑金鲍先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只有等级最高的产品才能被选择出口。

    除了长相奇特的黑金鲍,展馆还展出了五颜六色的鹦鹉蛤和表壳青翠欲滴的翡翠贝,这些外表光鲜亮丽的海珍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

 

    200斤金枪鱼王称霸

    “这么大的金枪鱼啊! ”上海水产展位上一条近200斤的巨型金枪鱼浑身散发蓝黑光芒,成为展会的“鱼王”。不少市民在这条巨型鱼王前拍照留念。 “这条金枪鱼是从太平洋捕捞上来的,一般生活在50米至500米的深海里,是所有鱼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 ”摊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金枪鱼的身形都比较大,但这种重量达到200公斤的金枪鱼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金枪鱼肉质非常娇嫩,需要在冷冻环境下保存,经过超低温处理才能保持美味和营养价值。

    试吃环节更是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工作人员将一条大金枪鱼制作成了生鱼片,请市民免费品尝。 “味道就是不一样啊,真鲜嫩! ”试吃的市民曲女士笑着说。

    红宝石鱼、金目鲷鱼、银鳕鱼……除了巨型金枪鱼,展会更是汇聚了各种奇异鱼类品种,有的体型庞大,有的长相奇特,让不少观展市民大呼过瘾。

    “海大金贝”泛金光

    中国海洋大学和獐子岛集团联合研发的扇贝新品种“海大金贝”在本届展会上首次亮相。 “海大金贝已于2013年末开始陆续捕捞上市。”獐子岛展位的负责人介绍,2011年,獐子岛集团成功繁育海大金贝苗种超过30亿枚,底播海域面积达到10万亩。 “这个扇贝跟其它扇贝有什么不同? ”围观市民纷纷询问。工作人员拿起一只海大金贝向市民介绍说,“海大金贝”与普通扇贝相比色泽更加饱满鲜艳,个头也相对匀称,肉柱呈红色偏金,故称“金贝”。与普通虾夷扇贝相比,平均增产20%至30%,平均成活率提高25%以上,具有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的特性。据了解,2010年,“海大金贝”虾夷扇贝被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水产新品种,在当时是唯一一个科研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经国家认定的水产新品种。

    30岁岩龙虾打“飞的”

    在另一处展台,9只岩龙虾张牙舞钳地在水箱内 “漫步”,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从捕捞到“打包”空运,9只岩龙虾历经二十几个小时的旅程,从新西兰来到了青岛。 “空运过来的时候温度很低,这样可以降低龙虾的活跃度,保证氧气充足。 ”新西兰峡湾龙虾中国首席代表钟旭告诉记者,9只龙虾中年龄最大的已经30多“岁”,体长达30厘米。岩龙虾的寿命较长,通常可以达到80“岁”左右,有的甚至超过“百岁”。记者仔细观察发现,9只龙虾外壳的颜色不同,有的通体红色,有的颜色偏紫。钟旭告诉记者,岩龙虾通常又被叫做澳洲龙虾,但是在澳大利亚海域和新西兰海域都盛产,由于新西兰海域的光照时间较长、强度较大,龙虾外壳的颜色通常为深紫色,而澳大利亚海域产的龙虾颜色发红。记者采访了解到,岩龙虾以营养价值高、肉质紧实微甜著称,市场价维持在每斤250元-500元,是名副其实的 “龙虾王”。为了让食客感受岩龙虾的美味,来自新西兰的国宴主厨以岩龙虾为食材现场烹制菜肴,让有幸品尝的市民啧啧称赞。

    钟旭介绍,岩龙虾不能人工养殖,只能野生捕捞,受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配额体系所管理。新西兰峡湾龙虾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岩龙虾供应商,产量占世界25%。“总部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公司每年岩龙虾的产量在800吨左右,有九成产品都出口到中国了。 ”(记者 王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