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海春考一生可拿俩通知书 与山东春考区别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11-09 07:13:23 字号:A- A+

    早报讯 考生参加高考可以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以往这属于国外高考的专利,随着昨天上海市公布《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明确每名考生最多可拿到两所高校录取通知书,让这种“一考多录”的模式在国内变成现实。作为全国高考此轮改革的两个试点省市之一,上海的改革或许将为全国摸索经验。

    允许考生被两校录取

    7日晚,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根据该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上海市教委新闻办表示,2015年春季高考将探索一名考生同时被两所高校录取的招生模式,“考生可以被自己填报的两所院校同时预录取,但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有所区别”。

    今年8月底,国务院发布了全国招生考试改革的顶层设计,上海被确定为全国高考改革试点省市,春季高考改革打响了上海高考改革的第一枪。在此之前,上海市春季高考报名考生大都为高考落榜考生,明年将首次允许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考试。与往年相比,参加招生的高校数量和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

    春季高考的招生方式与夏季高考有较大不同,春考成绩主要靠“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其中语、数、外三门统考成绩为400分,高校自主测试分值为200分。一定程度上来说,上海的春考是目前与国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最为接近的一种高考模式,它赋予了高校极大的自主招生权力,也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春季高考自2000年试点以来,先后有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古4个省(区、市)参加,在其余三个地方陆续取消春季高考后,上海成为春季高考的最后一块阵地。

    在山东实行可能性不大

    与上海的春季高考不同,我省的春季高考在考试时间、科目和参与录取的高校方面都有着很大区别,上海的春季高考是在每年在1月下旬考试,而山东春季高考则安排在每年的5月上旬,参与的考生以中职学生为主,是从之前的对口高职招生考试转变来的,因此参与录取的高校也以高职院校为主,从2013年开始,省招考院增加了春季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使得春季高考的吸引力逐年上升,2014年山东省春季高考的参考人数接近10万人大关。

    对于上海春季高考的改革,岛城各高中学校的老师们认为,尽管上海春季高考与山东春季高考完全不同,上海春季高考的做法很难被移植到山东,但一次考试拿到两张录取通知书是一大进步,“这种录取模式跟国外高校类似,考生可以得到多张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青岛17中校长安伯贞认为,这可以提高考生录取的成功率。尽管是一大进步,但安伯贞认为,这种多校同时录取的前提是高校有足够的招生自主权,以上海为例,文化课达到一定线后参加高校的自主测试,如果两所学校的测试都通过,可以同时拿到两张录取通知书,但如果没有高校的自主测试,完全按高考成绩来录取,就不会出现考生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的情况。“从明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了高考结束之后,也可能将是一个趋势。”安伯贞猜测认为,改革继续推进之后,也许会出现考生被多所高校自主招生录取,到时候不是高校挑学生,而是学生挑高校。

    一名高职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则表示,两所高校同时给一名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做法,只适合在综合实力强、知名度较高的本科高校,这些学校不用为考生的报到率发愁,“我们高职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每年都会为拿了录取通知书的考生不来学生报到发愁,录取通知书发多了,我们的报到率会更低。”

    明年山东高考也会变

    由于上海和浙江两地是教育部确定的高考改革示范区,这两地新的高考政策将从2017年正式实施,而我省的高考改革将会晚于2017年,省教育厅将会在改革实施提前3年向社会告知。大的改革尚未出台,但明年的高考政策会有部分微调。省教育厅表示,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报请教育部批准后,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英语启用全国卷意味着去年退出高考行列的英语听力测试将重新恢复。另外,我省明年春季高考将继续扩招,适当增加春季高考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使其逐步成为高职院校选拔学生的主渠道。2015年山东省将改进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

    从明年开始,我省还将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