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科大在校大学生体验城市生存 挑战2元过一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4-11-09 15:02:42 字号:A- A+

山科大在校大学生体验城市生存 挑战2元过一天

    2元车费、一袋面包、一瓶水,仅依靠这些东西,在青岛生活12小时,还要尽可能地多赚钱,你能做到吗?昨日,来自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和艺术学院的百余名大学生,上演了一场城市生存挑战赛,怀揣着仅有的2元钱,他们有的在小餐馆传菜、洗盘子、擦玻璃,有的在寒风中苦站一上午发传单,最终都顺利地赚到了钱。

    临时上“战场”学生都“傻眼”

    “这个城市生存环节是学生干部训练营的一部分,提前一点信儿都没透露给学生,当天早上临时公布的,学生们都挺惊讶的。 ”山科大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卫雪说,为了培养学生干部,他们学院联合艺术学院办了一个为期10天的学生干部训练营,之前的项目多以报告会、班会为主,而最后的“城市生存”环节,则让这些学生会干部、班长、团支书们有了“动真格”的感觉。 “很多学生一入校就觉得自己本事很大,对于专业学习也不是那么上心,我们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学生们感受赚钱不易,告诉他们只有通过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在社会生存。 ”

    “老师就说带点面包带点水带钱,穿厚点,我还以为就是普通的素质拓展,没想到啊!早知道多带点钱了。 ”为了防止学生们提前做攻略,或者是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和同学,校方之前只通知学生们自带面包、水、2元钱、学生证、身份证和手机,其他的则什么都没有透露。昨日早上7时30分,当听到要凭借这些东西生存12小时时,第一队的队长张春阳有些“傻眼”,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队员还是临时组合到一起的,甚至来自不同学院,大家彼此之间很多都不认识,但他还是很庆幸,学院老师毕竟“慷慨”地给他们留了2元的车费。

    1000张传单挣来一顿饭

    昨日上午8时,这100余名大学生分成8队,往西海岸新区各个商业区进发,开始自己12小时的生存挑战。“我们队一共10个人,很成功地都找到了工作,一个小分队去餐馆帮忙洗碗上菜,另一个小分队2名女生去婚纱店忙着整理婚纱或者拍写真时打打下手,我们4个人则在画室帮忙。 ”相较于其他7队,刘子彦他们队的生存之旅算是顺利,上午9时到12时,他和其他3名女生发完了1000张的传单,才终于挣来30元钱,中午利用这30元钱,吃了一顿旋转小火锅,因为饭钱有限,刘子彦感叹说自己中午都没怎么舍得吃。

    因为4个人都是美术生,下午刘子彦他们开始瞄准画室,上门做各种推销,最终成功进入一间大画室做助教,“2个教色彩2个教素描,从1点半教到5点,一共200元钱。 ”就在刘子彦几人在画室里教学生的时候,另一队的郭树超他们,已经在室外走了几个小时,打听了无数店家又被一次次拒绝后,郭树超他们终于找到了发传单的工作,最终辛苦挣得了14元钱。 “从早上9点开始,几乎一直在走路,这次才知道挣钱没有那么容易。 ”郭树超说,虽然又冷又累,但他却觉得挑战了自己很值得。

    兜里没钱一瓶水省着喝

    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每队参加生存挑战的学生,都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困境。“我们团队11人,1个去KTV做服务员,2个女生去饰品店做店员,剩下的都去了餐馆和饭店。”王代站是材料学院的大二学生,一大早他和2名同学就接到了第一份兼职,帮新开业的美容店卖卡,因为新店开张,加上位置偏僻,3个大学生鼓足勇气厚着脸皮说了一大堆好话,还是没有卖出一张卡,眼看时间到了中午,却没有赚到一分钱,3人又转战到小餐馆,开始干起服务员。

    “一共8个房间的玻璃,全部擦完了,还帮着收拾桌子、搬搬东西。”下午辛苦了2个半小时,他们3人每人都拿到了30元钱的报酬,中午的一顿免费午餐,更是让王代站他们有了捡到大便宜的感觉。并不是所有队都能吃上免费午餐,张春阳他们队5名没有找到工作的队员,就是在马路上吃的午餐。 “吃的是自己带的面包,因为太累了,也吃的不多,还剩一元钱也不敢花,还得靠这钱回学校,连水都得节约着喝。 ”因为就带了一瓶水,张春阳他们这群原来衣食无忧的大学生第一次感受到了物质的珍贵,一小瓶水每人都是渴了才喝一点点,一直在马路上寻找各种兼职机会。“出来锻炼锻炼,比天天待在宿舍强多了。 ” (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