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今起试供热 提前给管道消积气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1 13:12:41 字号:A- A+

今起试供热,提前给管道消积气

    根据《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今日零时起,全市进入了试供热阶段。在此期间,热企的主要任务是排出管道中的积气,保证正常的热水循环。积气、私自改装供热设施以及管道内产生锈泥等情况,容易造成暖气片不热。热企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私改暖气片,应定期检查暖气片遮蔽处。 

    变化 家里暖气片温乎了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金湾热力公司的海丽楼换热站,该换热站建在海丽楼小区里面,供热面积29万平方米。 “海丽楼换热站是从2009年开始为这个小区供热的,该小区一共10个楼座,大约2900户居民,自从我们接过这个小区的供热后,退费、投诉情况逐年减少,去年没有一户要求退费的。”海丽楼换热站站长于世国告诉记者,目前换热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排气、调试,尤其是对往年的重点用户、技改维修的用户入户检查,并做好断热恢复供热用户家的维修,避免出现水淹事故。

    “我们9日下午就开始低温运行了,居民家的暖气片已经感觉到温乎了,现在一次网供水温度是75℃,二次网供水温度是35℃,11日零时起,二次网的供水温度将达到43℃,回水温度为38℃。”于世国介绍说,公司一共5台锅炉,已经启动了两台。 “前段时间的充水试压很顺利,基本上没有出现漏水现象,提前进入试供热阶段,让换热站供热设备慢慢适应长时间运行的状态,能够更好地保证供热质量。 ”

    入户 拧开阀门排出积气

    随后,记者跟随换热站检修人员盖红军来到一单元的居民李女士家,“大姐,家里暖气片有温度吗?我们来检查一下有没有积气。”“有点温乎了,但是好像不太均匀,有的地方热,有的地方还凉着。 ”李女士告诉记者,换热站工作人员对住户特别热情,而且供热质量很好。

    记者看到,盖红军在厨房的一块暖气片旁边铺上垫子,关闭供水阀门,从工具包里拿出螺丝刀拧开排气孔,发出“滋滋”的排气声,“听到这个声音就说明暖气片中有积气,让水排一会儿,当声音消失时,证明积气都排出了,然后关闭排气孔,打开刚才关闭的供水阀。”盖红军说,最近几天工作比较忙,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一旦出现暖气片不热的现象,维修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分析 三个原因导致不热

    “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检修,我们发现导致居民家暖气片不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暖气片管道中出现积气是主要的原因。”于世国告诉记者,在非采暖季,进行管道维修会使一些气体进入管道内,另外水中也含有气体,这些气体积聚到供热系统里,形成气阻,影响热水的正常循环流动,导致室内个别暖气片不热或者邻居家热自家不热。

    据介绍,除了管道内积气导致暖气片不热以外,供热管道中产生锈泥,如果没有及时清理,锈泥就会堵塞管道,从而减少管道内热水的流量,无法正常的水循环。 “私自改装供热管道,使用了管径较小的供热管道,致使水流量变小,热水不足自然就会导致暖气片不热。 ”于世国说,有些居民为了美观、整洁,把暖气片包裹得很严实,这就影响了暖气片的正常散热,也有不少居民习惯在暖气片上方放置物品,这样也会影响热气流循环,使室内温度不达标。于世国提醒市民,最好不要遮蔽暖气片,要定期检查被遮蔽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容易出现隐患,对于想改装暖气片的市民,要在供热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改装。(见习记者 梁超 记者 张译心)

    相关新闻 :供热可不看入住率

    早报讯每到冬季,岛城不少新建小区受制于入住率过低等因素只好“挨冻”。昨日,记者从黄岛区城建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了《黄岛区新建居住建筑集中供热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新建居住建筑小区在竣工验收前,项目开发单位应与供热企业签订供热入网协议,并由项目开发单位按照全部面积一次性预交保修期内(一个采暖期)的热费。这样,入住率低将不再是供热“拦路虎”。

    开发商验收前预交热费

    近年来,黄岛区大批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入住率往往不足五成。虽然一些小区通过与开发商、热企等多方协商,总算通上了暖气,但仍有不少小区受制于入住率低继续“挨冻”。黄岛区城建局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修订草案)》相关规定,结合黄岛区新建居住建筑供热实际情况,出台了《黄岛区新建居住建筑集中供热实施办法(试行)》。其中,《办法》明确规定“新建居住建筑小区在竣工验收前,项目开发单位应与供热企业签订供热入网协议,并由项目开发单位按照全部面积一次性预交保修期内(一个采暖期)的热费。”

    供热不受“入住率”影响

    《办法》规定,在保修期内已入住的房屋,热费由入住用户承担;未入住的房屋,热费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按热表计量的小区,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应当负担未入住房屋的按基本热价和按计量热价(含测试供暖系统所需热量)计算的热费;未按热表计量的,参照依据采暖计量收费两部热价制中的基本热价计算。

    在热源和供热管网配套到位,具备集中供热的前提下,居民用户提出集中供热要求的,项目开发单位应当向供热企业提交供热申请。项目开发单位采取相应措施满足入住用户采暖要求并协商一致的,可以暂不供热;没有协商一致且开发商拒不提出供热申请,可以由供热主管部门通知供热企业开通供热,相关费用承担方式按第三条的规定从项目开发单位预交热费中扣除。两个采暖期后,供热企业与项目开发单位按照第三条规定进行结算,将剩余热费予以退还。“依据这个办法,入住率低将不再是新建小区集中供热的‘拦路虎’。”昨日,黄岛区城建局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