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孙冰洁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1-11 14:50:47

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每次结束夜跑后,参加夜跑的队员们都会合影

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夜跑开始前,队员们正在热身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冰洁

    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用了三年的时间,一直在奔跑,不为任何理由,也不知疲倦。如果别人一定要他给出跑步的理由,他只用母亲的一句话来回答:“要想往前走,那就得忘掉过去。”

    从今年四月开始,每周一、三、五的晚上,都会有一群带着夜光手环的年轻人,沿着青岛海岸线,排成一队有节奏地奔跑着,面对周遭的好奇、鼓励甚至非议,他们仍一如既往地奔跑着。在许多夜跑团成员看来,健康身心固然是夜跑的最初原因,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运动更让自己有了“找到组织”的归属感。

    “我的团长我的团”

    晚上七点,刚刚下班的徐磊健率先来到了位于奥帆中心情人坝附近的木栈道上,他从车里拎出一个行李袋,里面装着用于夜跑的“装备”:统一的跑步服、几十个夜光手环和一面写着“青岛夜跑团”的队旗。

    7点15分左右,十几个身着运动服的年轻男女陆陆续续也来到了情人坝,这是他们事先商定的集合地点。11月的青岛已进入初冬,夜晚气温骤降,海风加剧了寒冷,他们开始在情人坝周围的空地上奔跑,热身并且等待尚未到达的队友们。

    这是一支主要由年轻白领自发组成的“夜跑”团队,平均年龄在28岁上下。四月份成立初期,只有两个人。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一支注册人数将近2000的队伍。作为“夜跑团”的发起人兼队长,谈到这点徐磊健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好像一夜之间,整个中国的大中城市都掀起了一股跑步热,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有很多有名的跑步俱乐部,相比之下,青岛属于起步较晚的。”在夜跑团成立之前,徐磊健只是一名普通的银行职员,而随着夜跑团的壮大,徐磊健有了另一个身份:团长。

    每周一、三、五晚七点半,这支夜跑团会在情人坝准时出发,沿着海岸线西行至中山公园、鲁迅公园或者栈桥,由于每次参与跑步的队员水平参差不齐,作为队长的徐磊健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当天的跑步路线。“最少也要跑上6公里,一段时间后会增加至8公里或12公里,周日下午还要跑上一次长距离,从奥帆中心到石老人,一个来回,相当于半个马拉松。”

    “晨跑和夜跑各有利弊,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更适合晨练,但大多数白领工作较忙,早上没有时间锻炼,所以只能充分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了。”谈起夜跑团成立的初衷,徐磊健这样告诉记者。

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每次结束夜跑后,参加夜跑的队员们都会合影

    “再不健身就晚了”

    1980年出生的张凯是夜跑团里边的年纪最大的跑友,被同伴们亲切地称为“张爷”。作为外贸公司的销售员,张凯回忆之前下班后的生活只用了简单的两个字:应酬。

    “基本每天下班后就是参加各种饭局,和客户吃饭、喝酒、谈生意,即使没事的时候也是呼朋唤友一块出去泡吧喝酒。”因为频繁的应酬与不规律的作息,身高一米七八的张凯体重一度接近两百斤,身体也开始拉响“警报”,直到有次因过量饮酒在医院里躺了两天后,看着镜子里那张陌生的脸,张凯决心做出改变。

    “一开始是一个人每天晚上沿着海边跑,后来注意到每晚有一群人排一队在那跑,就跟着一块做个伴,就这么糊里糊涂加入了。”回忆加入夜跑团的经历,张凯笑言完全是巧合,但因为加入时间早,他自诩为夜跑团的“元老”,“除了跑步,偶尔也帮着团队张罗一下活动。”但大多数时间,他的注意力还是放在跑步本身,从5月开始跑步以来,张凯整整瘦了30斤。“跑步并不仅仅是为了减肥,而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张凯坦言。

    与张凯类似,对于某公司行政人员“柚子”来说,夜跑则纯粹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健身方式。“就是每天在办公室里坐久了,觉得腰酸背疼,去健身房耗时又费钱,索性跑步吧。”

    “注意拉伸腿部,热身一定要做好,大家跟我一起……”记者见到柚子时,她正带着队员在认真的做着跑步前的热身运动,一个小时之后,夜跑团结束了当晚的8公里练习,“几个月下来,跑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就像洗脸刷牙一样,不跑就觉得少点什么”。正做着整理活动的柚子说。

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夜跑开始前,队员们正在热身

夜跑路上的青岛阿甘们 再不健身就晚了

夜跑开始前,队员们正在热身

    “跑步是一群人簇拥着取暖”

    作为跑友自发组织的业余跑步团体,夜跑团的人员流动很大,徐磊健告诉记者:“每周都会有新的人员加入进来,人多的时候能有近百人,随着天气变冷,跑步的人数下降,但每次基本维持在二三十人左右。”

    在海洋地质所工作的侯先生就是新加入的成员之一,当晚是他第一次参加集体夜跑,为了让大家尽快熟络,徐磊健在团队热身前,特意留出了几分钟的时间让他做自我介绍。

    而这样的画面对于已经入团一个月的王星来说并不陌生,7月份大学毕业后,王星独自一人离开老家新疆来到青岛工作,初来乍到,生活环境的变化与习惯的差异让她一度难以适应。“离开父母,又没有朋友,人生地不熟,下班后不知道干吗,回家后就是玩手机,很孤独。”和许多来青岛工作的外地女孩一样,王星也曾经一度将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和同事吃饭、逛街、唱K上,但一段时间后便觉得厌倦。直到9月初,她在网上闲逛时无意间发现了“夜跑团”,抱着好奇的心态便拉着同事一块加入了夜跑的阵营中。

    “参加这个夜跑团,既是为了健身,也是为了能够多认识一些人,平时除了同事基本也接触不到太多的人。”王星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夜跑时的经历,因为久不锻炼,她只跑了两公里就坚持不下来,团里的老队员跑到队尾一边鼓励一边陪着她跑完了全程。“时间久了,就觉得我们不只是一个跑步团,更像是一家人,好像一群人簇拥着取暖。”1993年出生的李月是青岛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目前夜跑团里年龄最小的成员。身为校广播站成员的她因为一次活动认识了夜跑团的人,随之也加入了夜跑阵营。“可能是因为自己年纪小,大家对我都挺照顾的,特想哥哥姐姐。”说到这,她回头看了不远处正在放松的队友们,笑了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