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含河马牙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4-11-12 06:56:12 字号:A- A+

青岛海关拦下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含河马牙等

  早报讯 近日,流亭机场海关旅检现场执法关员通过X光查验机对旅客行李物品进行检查时,连续几日在由香港入境的航班中发现旅客携带的大量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经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鉴定,上述物品包括穿山甲鳞片3.13公斤、河马牙制品4件,这是该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旅客携带穿山甲鳞片入境案和首次查发旅客携带入境的河马牙制品。此外,还查获大量象牙和鳄鱼皮等制品共计64件,经鉴定上述物品均属于国际间禁止私自携带进出境的濒危动植物产品。目前,海关缉私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将涉案物品依法予以没收。

  “现在穿山甲鳞片在黑市通常可卖到四五千元每公斤。”流亭机场海关旅检关员介绍说,近年来由于野生穿山甲被不法分子过度捕杀,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穿山甲鳞片价格随之急剧上涨,按照每只穿山甲平均获取约0.5-0.6千克鳞片计算,此次查获的3.13千克鳞片就意味着至少有5-6只穿山甲被残忍捕杀。此外,河马牙是偶蹄目河马科动物河马的獠牙,作为象牙替代品近年来在黑市中价格也不断走高。

  据介绍,中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凡是该公约附录中所列名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均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禁止通过贸易、携带、邮寄等方式进出我国国境。而随着科技发展,像穿山甲鳞片等动物制品的所谓药用价值完全可以通过其它药品进行替代治疗。出于一己私欲而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实际就是助长不法分子血淋淋琳的杀戮行为。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出境游时请不要购买和携带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濒危野生动植物营造宝贵的生存空间。(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牟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