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供热锅炉将随时看天加温 试供热首日投诉少两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4-11-12 12:40:09 字号:A- A+

    昨天零时起,全市进入试供热阶段。由于热企在非供热季对锅炉以及管网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试供热第一天,投诉电话量明显减少。昨天,记者探访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金泽热力公司,二次管网供水温度已达40.5℃,将根据天气情况随时提高供水温度。

    现场:锅炉内火势很旺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金泽热力公司,两台29兆瓦的热水锅炉正运行着,炉膛内一片火红,“我们一共有5台锅炉,现在正式启动了两台,还有1台在烘炉阶段。 ”总经理周赞庆介绍说,今冬供热面积310万平方米,惠及3.4万户居民,其中今年新增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用户1500户。试供热阶段,每天耗煤100吨左右,等正式供热以后每天的耗煤量将达到400吨以上。在锅炉监控室,记者看到6台电脑屏幕显示着锅炉的运行情况,出水、进水的温度、压力、流量,煤层高度、煤发热量、热效率等,“我们从电脑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每台锅炉的运行状况,如果炉膛内的煤炭量少了,系统就会自动添加。”周赞庆说,为了做好低温运行工作,确保今冬平稳供热,公司提前制定了热运行调试方案,在11月9日上午,两台锅炉就开始升温,到10日下午,一次网供水温度达到60℃,二次网供水温度达40℃,在正式供热后,二次网供水温度一般在50℃,天冷可达60℃。

    随后,记者来到能源热电福林换热站,机器“嗡嗡”地运转着,在换热站控制室,记者看到二次网供水温度是40.5℃,回水温度为34.5℃,“我们已经达到了供水温度不低于38℃的规定,试供热阶段的重点是管道排气,使管道内的热水正常循环。”负责人姜涛说,从10月中旬就开始让设备冷态运行,比往年提前了十几天,就是为了让供热设备更好地预热。

    变化:投诉电话量减少20%

    “从10日到11日上午,我们这里一共才接了56个电话,90%反映暖气片不热的,只有2%反映出现漏水现象,相比去年,电话量减少了很多,去年一天就能有80多个电话。 ”姜涛告诉记者,今年把工作提前,分摊了试供热期间的工作量,保证了居民在试供热期间就能享受到舒适的温度。 “我们一天才接到20多个投诉电话,比去年减少了20%左右,主要是在非供热季的时候,我们对锅炉、供热管网、楼前管道等都进行了改造升级。 ”周赞庆介绍说,今年投入3400余万元对现有的脱硫除尘设备进行了改造,目前全部投入运行,改造老旧管道50公里左右,涉及用户2万余户。

    “小区楼前的管道,我们也进行了更换扩径,增加了热水流量,而且换热站也更新了部分循环泵,因为以前管道老旧,被腐蚀的比较多,在非供热季的时候系统内的水都会排出,更换以后进行满水保养,减少了供热管道中的空气,避免腐蚀。 ”周赞庆介绍说,为确保在试供热期间有问题及时解决,还增加了抢修的工作人员。

    提倡:“串改并”好处很多

    “串联式供热是将热水通过一根管道供到楼顶,然后逐层往下串联回水,整个单元是单管大循环,楼顶用户家中的温度往往较高,而底楼用户家会比顶楼温度低,出现受热不均匀现象。”周赞庆介绍说,如果有串联用户停热,必须把每一个房间的暖气片断离,还要使用立管跟楼上楼下连接,如果不连接的话,楼上就没有循环水,就无法供热了,而并联供热是主管在走廊,每户都有一个供水管和一个回水管,自成一个小循环系统,不会出现一户漏水影响全楼的现象。

    “我们鼓励用户改成并联,家里的温度也会更稳定,今年我们改造了100多户,目前我们负责的区域已经有2000户左右了。 ”周赞庆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单元参与“串改并”超过50%,就可以申请改造,费用一般由企业承担30%—40%。另外,能源集团提醒用户,如果家里的暖气片出现不热或者冷热不均问题,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上门检查。(见习记者 梁超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