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年李村大集改造无需搬迁 河变暗渠(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4-11-13 13:37:40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百年李村大集年底前将彻底截断污龙。今年,青岛积极推进河道污染治理工作,前三季度全市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两项污染物同比均有明显改善。按照计划,今年起的三年时间内,青岛将投资百亿元,对200多条河流进行整治。

    186个排污口整治完成

    今年,我市列入计划的10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黄岛区豆金河污水处理厂、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等3个项目已建成投运,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等4个项目正在建设。

    河道综合整治方面,列入计划的20条河道23个综合整治项目,金水河、白沙河综合治理等7项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13项,施工进度均超过70%。管网建设方面,建成排污管网272公里,完成年度计划97.5%。排污口整治方面,目前各区市已整治排污口186处,其中中心城区整治83处。

    我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新增50家废水排放企业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环保、公安部门加强执法联动,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62起,7起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水质监测显示,前三季度,全市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48.95、4.46毫克/升,同比分别改善10%和4.1%。

    百年李村集年前截污龙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11月中旬前,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11月底前,疏通修复张村河中韩桥段破损淤堵管线,完成李村河李村大集段截污整治,启动昌乐河治污截污工程;年底前完成湖岛河傍海中路穿铁路桥截污管线工程和宜昌路穿越部队及中石化油管截污管线工程建设。

    昨天上午,记者在李村大集改造现场看见,大集改造雏形已经渐渐显现,原来的小水渠已经分成了两路,有一路还做了堤坝,蜿蜒曲折。按照计划,李村河李村大集段将变成暗渠,大集不用再搬迁了。

    昌乐路河在青岛的大河中名不见经传,从大港纬五路开始,才露出脸来,但这一露脸,就成了海泊河主要的一处污水来源。不只是污水,各种杂物、垃圾也被带入河道。整治规划显示,昌乐路河整治范围为大港纬五路至海泊河段,长约1.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桥梁、管理路、景观绿化及污染点源治理等,以防洪功能性整治为主,结合新冠高架路工程同步建设 ,营造“水畅、草青、岸绿、景美”的城市环境。

    2016年城区河道有水有鱼

    我市计划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对城区雨污分流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完善,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工业区、沿河沿海等管网欠缺的重点区域,优先安排排水管网建设项目,还清旧账;新区建设配套完善排水管网,不欠新账,确保到2016年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 3年规划建设各类排水管网485公里,其中2014年建设273公里,2015—2016年建设212公里。到2016年底,所有城区河道实现有水有鱼的水质目标,工业污染隐患基本消除。2016年底前,将日废水排放量300吨以上或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在30公斤以上,以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废水直接排入海洋、河流的企业和环评审批有明确要求的企业,作为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实施自动监控的重点企业,增加监控企业100家。(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