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市博物馆馆藏书法展 吴昌硕真品亮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4-11-15 12:58:47 字号:A- A+

吴昌硕 石鼓文 中堂

华世奎 楷书轴

叶恭绰 行书轴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 青岛市博物馆馆藏书画系列展继四期不同主题的明清藏品之后,将于11月15日本周六起,展出近代书画专题。首推的是《二仪有象——馆藏中国近现代书法作品展》,展出馆藏书法珍品30余幅。展览至明年2月底结束。

    本展是市博物馆众多近代书法馆藏的一次集中亮相。记者翻阅展览名录,不乏吴昌硕、翁同龢、郑孝胥、溥儒、罗振玉、于右任等书坛大家的名作,也有康有为、王垿、刘廷琛、赵尔巽、叶恭绰等晚清遗老寓居青岛时的墨宝,还有曹鸿勋、王懿荣、王献唐、丁佛言等山东籍书法名宿的真迹。名家珍品汇聚一室,真、草、篆、隶精彩纷呈,共同展现了中国近现代书法所经历的碑帖两派分流融通的两个阶段。(记者 任俊峰)

    背景链接:阮元承继清代汉学,将金石学融入其书学思想之中,掘发出一个不同于《阁帖》体系的碑派书法体系,在其提出“南帖北碑”思想前后,碑派书法逐渐成为中晚清书坛的主流。扬碑抑帖之说经阮元、包世臣发端,何绍基、康有为继后;现代书坛吸取了近代书家的精神,一种新的书风进而形成,书坛作品融入一种质朴劲正的精神。在近现代书法创作上,有主要以甲骨文入书者,如罗振玉、王国维、董作宾等人;有主要以篆隶笔法入书者,如章太炎、王褆、杨度等人;有主要以南帖北碑入书者,如李叔同、钱玄同、经亨颐等人。而帖学一路也大有起色,沈尹默、白蕉已成为一时翘楚。但仅用“碑、帖”两派,远不足以涵盖此时期的书法面貌,而是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而新中国的书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开创了“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