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油价跌到6元时代 菜价落向1元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7 09:55:17 字号:A- A+

油价跌到6 菜价落向1

油价跌到6 菜价落向1

    油价“八连跌”后,最直接的影响是运输费用下降,私家车主月省百元,一车蔬菜从南方到岛城省300元……日前,记者走访多家农贸市场和物流公司,发现运输成本的降低也拉低了市场菜价。而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近期岛城蔬菜零售价同比去年下降了16.2%。多数预测机构表示,国内成品油市场短期无明显利好提振,不排除“九连跌”可能性。

    多类叶菜回落一元区

    昨日,记者探访团岛、新贵都等农贸市场发现,蔬菜价格并没有随着气温的降低而上涨,反而有下降的趋势。在团岛农贸市场,记者查询当日菜价发现,每市斤的价格为:大白菜1元、菠菜1.5元、白萝卜1元、菜花1.5元、茄子1.5元。相比之下,黄瓜、西红柿、蘑菇、蒜薹、芸豆等价格在2—4元/斤的精品蔬菜已经算是“土豪菜”了。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蔬菜价格真是便宜不少。 ”该农贸市场蔬菜商贩王先生介绍,其中大白菜、菠菜、卷心菜等大路菜价格跟往年差不多,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蒜薹、油麦菜这样的精品蔬菜,往年每斤价格都在5元以上,今年3—4元就能买到。而近期,市商务局统计表示,市区抚顺路、城阳、华中三大蔬菜批发市场的蔬菜零售均价为4.81元/公斤,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16.2%。

    据了解,以前一辆冷链运输车从南方到青岛,运费为12000元左右,近期成品油价格不断下挫,近几天同样发往岛城的一车蔬菜运费下降了近300元。

    私家车月省油费百余元

    油价“跌跌不休”,私家车主可谓第一受益群体。昨日,私家车主张女士刚为爱车加满97号汽油,和4个月前相比,一箱油可省了不少钱。张女士算了一笔账:工作地点和居住地来回约40公里,车辆百公里油耗为10.5升,6月份97号汽油最高为每升8.28元,现在降到每升约7元,一个月就可省160元左右。

    同样享有燃油附加费的出租车行业,也将在18日起取消燃油费。记者采访岛城多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他们平均每月的收入为4000元,其中燃油附加费大约为200元,仅占总收入的5%。凯捷出租车司机姜师傅告诉记者,总的来看,燃油附加费的取消不会对司机的收入造成太大的影响。 “出租车分为两类,一种是烧油一种是烧气,油价便宜了,燃油费取消对我们的收入影响不算太大。 ”姜师傅说。

    物流业油费支出压力降

    “油价持续下跌,对物流运输企业来说是利好。 ”我市某大型综合型物流企业董事长李青颜告诉记者,目前,大宗物流企业较多使用17.5米长货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37升,来回约4000公里,与6月最高位时相比,出一趟车起码可节省油费1800多元。该公司东北专线的货车,每月出车频次一般为三趟,那么一辆货车光一个月就省下5000多元。 “虽然顾客也会要求产品价格降低,但还是比以前压力小了。 ”

    相关新闻

    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15日迎来“八连跌”,汽柴油零售价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时代”。油价降了,老百姓能得到多少实惠,对交通成本、物价有哪些期待?

    私家车主受益之余,油价“八连跌”对整体交通物流成本的影响是直接的。中宇资讯统计分析,综合“八连跌”累积幅度测算,总计利好企业减少9.64%的运输成本,货运重卡月度油耗成本累记下降4950元左右。

    好消息是,航空燃油附加费已经下调。

    记者了解到,11月初,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其中,800公里(含)以下航段从50元降至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从110元降至70元。但这次下调距离上一次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加费征收70元,已有3年零8个月。

    新闻分析

    不排除“九连跌”可能

    在“八连跌”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会不会继续下跌?对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判断,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油价下跌后,许多产油国的经济和财政都面临巨大风险。OPEC将在11月27日举行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上,OPEC会限产保价,还是会继续维持低价以争夺市场份额,吸引着市场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原油供应格局发生巨大改变,关键是以页岩油、油砂为代表的非常规石油资源产量的快速增长。从开采成本分析,如果原油价格跌到每桶70美元一线,那么这类非常规石油资源的开发就破了成本线,继而将大量停产导致原油供应减少,从而使价格企稳回升。

    有专家认为,当前国际油价的回落存在“超跌”成分。全球经济依然在温和上涨,基本面并不支持如此低的油价水平。虽然OPEC国家是否限产尚不确定,但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对油价的承受能力较弱,应会采取一定对冲措施。随着北半球气温变冷,取暖用油需求上升,也会对油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从长期看,油价走弱令石油企业放慢或减少投资,从而带来石油产量的下降,进而将再度助推油价走高。

    从目前看,国际油价仍旧缺乏利好支撑,市场预计,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九连跌”甚至“十连跌”的可能。(记者 薛飞 李沛)

    新闻释疑

    “低油价”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总体来说,对宏观经济影响利大于弊。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1至10月,我国进口原油2.5亿吨,同比增长9.2%,进口原油金额同比增长8%。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减少了我国进口原油的外汇开支,并为加快建设石油战略储备创造了机会。

    油价的下降不仅有利于有车一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作为基础工业原料和基础能源,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带来工业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下降,推动下游产品价格的下降,有利于减少百姓生活开支,缓解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4.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

    另一方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将推动工业品价格进一步走低,加大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并使石油石化行业的整体效益受到影响。

    “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推动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此应警惕。”他说。

    本版内容均据新华社

    (署名除外)

    评论

    如果“N连跌”成为新常态

    对于已经习惯了高油价的中国消费者来说,2014年的油价走势是一种惊喜——22次调价中,12次是下跌,其中自6月23日上调后,已连续8次下调,创历史纪录,大部分成品油价更是回归到6元时代。

    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看,短期内利空因素仍难扭转,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会出现“九连跌”、甚至“十连跌”。

    当市场不再惊讶于油价“N连跌”时,也就意味着这种持续下跌成为一种新常态。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仍延续当前低迷走势不会出现反弹,那么,我们就需要认真思考该如何面对成为常态的油价“N连跌”。

    如果油价“N连跌”成为一种新常态,对中国无疑利大于弊。其带来的“红利”毋庸多言,从以原油为原材料的制造业如纺织行业,到油耗大的终端用户如航空公司、物流运输企业,再到广大私家车主,无不从油价下跌中受益。

    而且,对于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60%的中国来说,油价下跌可以大幅节约石油进口成本,也为扩大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机遇。有分析认为,中国进口石油费用由此将降低约3%,节约成本数千亿美元。

    然而,仍然需要警惕油价 “N连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工业领域产能过剩风险犹存,通缩隐忧开始出现。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加大通缩风险。今年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6%,继续徘徊在近五年的低位,而PPI已连续32个月负增长,这需要在下一步宏观政策调整中给予考虑,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前行。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油价连续下跌切不能让节能减排的“弦”放松。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决不能走回头路,应抓住当前较为宽松的能源供需环境,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我国经济迈向健康可持续的绿色增长模式。 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