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首支民间潜水救援队筹建 已招募20名志愿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4-11-17 13:08:44 字号:A- A+

岛城“蛙人”下潜组建“海豚”救险

岛城“蛙人”下潜组建“海豚”救险

岛城“蛙人”下潜组建“海豚”救险

岛城“蛙人”下潜组建“海豚”救险

    陆地上有危险,蓝天救援队会第一时间赶到。海上遇到困难,可以求助快速救援队。如果有人被困海底,是否也有民间救援力量能够救援?记者昨天从市潜水协会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内首支民间潜水救援队伍正在积极筹建中,一旦组建将有效补充我市的立体救援力量。

     海下搜救

    专业潜水员是主力

    相比起陆地和海上的搜救力量,潜水救援队大家应该还比较陌生,不过在今年春天韩国的“世越号”沉船事故中,观众通过媒体看到了大批官方和民间潜水员在海底进行人员搜救的画面,对潜水搜救有了一定的认识。而随着青岛海上观光旅游、帆船游艇体验的愈加火爆以及多条大型邮轮航线的确立,拥有一支具备专业素质的水下搜救力量成了岛城旅游的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现状被今年刚刚成立的青岛市潜水协会敏锐地发现,构建一个以专业潜水员为主要力量的海下搜救体系被提上日程。潜水协会理事单位琴海潜水俱乐部负责人张连玉告诉记者,目前成立水下搜救队的建议在内部形成一致,相关报告已经上报上级单位审批。

    征集队名

    最终命名为“海豚”

    “经过征集,我们志愿救援队的名称最终定名为‘水下(海豚)救援队’,每一个救援队的名字都有其特殊的寓意,希望海豚这个名字能够给大家带来希望。 ”据张连玉介绍,海豚是大家普遍钟爱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最主要的是它天生就非常善于接近人类,在国内外海豚救人的事例非常多。

    任何搜救都存在危险性,但是相对于陆地和海上搜救,水下搜救则有着更多的不可预见性,可谓是危机四伏。承担水下搜救任务的潜水员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临时处变能力,更需要一颗对生命无比尊重的心。

    记者了解到,水下搜救的危险首先来自自身,因为深入海中本身就是一个有危险的事情,很多的潜水员都是因为自身设备出现问题而导致悲剧的发生。其次,在水下灾难现场,海水的能见度大部分都很低,拿沉船事故来说,潜水员除了要深入漆黑的船舱内寻找被困者外,还要随时小心周围的危险因素,如断裂的锋利金属等等。而且水下的氧气是定量的,一旦遇到突发事情氧气无法供给,那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制作预案

    前往女岛定期训练

    据记者了解,根据水下搜救力量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所招募的成员中,全部具有国际认证的潜水员证书,并且有着丰富的潜水活动经验和专业的潜水救援设备,除此之外还将有多个专业的力量参与进来。

    张连玉告诉记者,救援队以自愿报名的形式招募预备队员和志愿者。目前,人数在20名左右,招募活动仍在进行中。队员全部由持证潜水员组成,其中包括户外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医护专业人士,私营业主等有爱心肯奉献的人员组成。考虑到水下救援的特殊性,俱乐部将定期安排志愿者前往位于即墨女岛的潜水训练海域进行多方面的针对性训练,根据国际上的各种事故制作应急预案,并设置多个办公室进行行动协调。记者了解到,救援队的活动区域仅限于青岛海域,经费全部由协会自行筹措,搜救不收取任何费用。

    提供服务

    接受政府救援指令

    “我们是一支民间组织,但是我们将随时听候政府部门的调遣,为挽救生命付出自己最大的能力。 ”张连玉说,市潜水协会水下救援队将联合青岛市各家潜水俱乐部、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医疗、心理辅导、公安、交警、消防以及其他技能型人员,为户外应急事件的救援提供公益服务,如接受青岛市党委政府救援信息和救援指令、接受青岛市消防、公安救援信息和救援指令、青岛市区及周边地区水下应急救援、青岛市政府应急部门以及红十字会交派的其他应急任务、潜水、救护专业培训,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推广、政府相关部门及红十字会或青岛市潜水协会主动提出的大型活动的保障任务等。

    根据搜救队的工作安排,将成立四个核心工作组,统筹日常队务管理,如各组间协调、救援装备保养、维护、调配,主导实施救援通讯工作等等,让搜救工作朝着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新闻链接

    岛城民间搜救力量呈立体化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民间搜救力量正在不断壮大,而且呈现出阶梯状、立体化、多领域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我市官方立体搜救力量的重要补充。

    这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陆地救援队伍,在近年来发生的驴友因登山被困的搜救事件中,民间救援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海上的民间救援力量在今年也有发展。今年7月18日,由八大峡边防派出所联合栈桥景区多家海上旅游公司建立的海上志愿者队伍正式上岗,旅游工作人员在日常经营的同时将充当起海上救护和巡逻尖兵的职责,以往接到遇险求救后,指挥中心会将警情转给海上110,继而分配到分管的边防派出所,民警先要到码头开船再赶到事发地点。随着海上志愿者队伍的建立,派出所就可以直接给海边的志愿者电话,让其派出船只和队员赶到就近海域,这就大大缩短了救援的时间。(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