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患癌男忍痛推重病妻逛天安门 将捐献遗体(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0 14:29:11 字号:A- A+

QQ截图20141120071205

    昨天清晨,初冬的北京已有几分寒意,天空也是灰蒙蒙的一片。周尊金穿上了自己最体面的衣服,推着轮椅上的妻子走在人流熙攘的天安门广场,不时停下来帮妻子整理下滑的被子。虽说腹部绞痛实在难忍,但这个55岁的倔强汉子却几次拒绝女儿代劳,推着妻子艰难又缓慢地向前走去。按计划,一家三口本想过来参观一下庄严的升旗仪式,但因老周和妻子均身患重病且疲劳过度实在难以支撑,他们错过了6时45分开始的升旗仪式。

    疲劳过度,夫妻俩错过升旗仪式

    清晨5时30分,初冬的首都尚笼罩在一片夜幕中。记者起床来到位于天坛北门附近的宾馆二楼,悄声走近周尊金夫妇休息的房间,准备将两人叫醒。前天晚上办理住宿手续时,服务员就告诉我们,天安门升旗仪式每天上午6时45分开始,根据我们的路程和交通状况,上午5时50分出发比较合适。但来到门前,记者却听到房间里传来一阵阵强压着的咳嗽声,周尊金的女儿周丽莎此刻也站在门前,听到父亲的咳嗽声,眼泪扑簌簌流了下来。考虑再三,我们三人没有按下门铃,想让这对身患重病的夫妻好好休息一下。

    上午7时,记者在宾馆一楼用过早餐,仍不见周尊金夫妇的身影。 7时30分,餐厅大门正对着的电梯门响了一声,周尊金推着妻子李志霞出现在记者眼前。记者忙上前将李志霞安排在靠近门口的一张空间较为宽敞的餐桌前,疲惫不堪的周尊金连忙面带笑容连连道谢。 “今天上午咱就不去看升旗仪式了吧?现在去有点晚了。 ”记者提到。 “不去了,昨天逛了一天,我担心她太累,身体吃不消。本来我想叫醒她来着,起身瞧见她睡得那么香,就没忍心叫她,还是让她好好休息休息吧。”周尊金扭头瞅了一眼歪坐在旁边的妻子。饱受病痛折磨的李志霞已经不能正常说话,听到丈夫这样说,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轻轻叹了口气。

    强撑病体,推着妻子来到天安门

    安顿好妻子后,周尊金跟着人群排队,舀了碗八宝粥端到妻子面前,舀了一小勺粥轻松吹了一下,慢慢送到李志霞嘴边。喝了一口粥,李志霞嘴角轻轻扬了扬,幸福的微笑洋溢在脸上。对她来说,年轻时,享受老公的照顾只能是白日梦,手脚不听使唤后,老公的这种举动早已习以为常。“他一直挺好的……”李志霞嗫嚅着说。脑瘫导致她言语不清,只有周尊金和女儿周丽莎能听得懂。

    按计划,昨天上午,一家三口有两个目的地——天安门广场和故宫。为了让周尊金一家更好地游玩,出资人江崇岩让司机赵师傅专门雇了一辆带导游的大面包。上午8时许,吃过早饭的周尊金推着妻子走出酒店,拉开车门后,他俯身试图抱妻子上车,但由于自己身体虚弱,没有抱动,记者和他女儿周丽莎忙上前帮忙将李志霞抬上车。为了便于妻子上下车,周尊金将妻子安排在靠近门口的前排座上,拿起小被子盖在她的双腿上,轻轻地掖了掖边。

    在前往天安门广场的途中,随着导游的讲解,周尊金不时拍拍妻子的肩膀,并指着窗外的景物一一提示。第一次出远门的李志霞显得很兴奋,道路两侧的建筑让她有些目不暇接。

    酒店离天安门广场很近,目的地很快就到了。李志霞显得愈加高兴和激动,脸上一直挂着微笑。但记者却发现周尊金老是皱眉头,捂肚子,像是非常难受。下车后,他扶着车门,表情痛苦地对带他来此游玩的朋友于先生说:“不行了,我头晕得厉害,肚子也很疼,得休息一下……”“那怎么办?回去? ”于先生忙关切地问。过了一会儿,周尊金抬起脸,表情依然痛苦,却很坚决地回答:“别,必须得去!”此时李志霞因为担心丈夫的病情,表情也显得很纠结。但是一家三口最终还是朝天安门广场走去。

    合影留念,一家三口笑过了又哭

    此时的天安门广场上人头攒动,随处可见一脸兴奋的人们在合影留念。一路上,周尊金一家三口几乎没有说几句话,由于阵痛和眩晕不时袭扰,他不敢走快,原本走在一起的一家三口慢慢分成了两拨,女儿周丽莎推着母亲在前面,周尊金则双手叉腰,默默跟在后面。

    走在广场上,兴奋地指着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的标志性建筑,女儿不停地提示轮椅上的母亲和跟在身后的父亲,生怕两人漏掉哪怕一处景点。人生第一次出远门的李志霞也显得格外兴奋,平日里有些麻木和涣散的眼神此时也灵动起来,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微笑。每当叽叽喳喳的女儿和导游讲到有意思的地方,她总是艰难地转一下头,急切地寻找丈夫。看到丈夫也在饶有兴致地认真倾听,她就放心地继续赏景听讲解。

    逛遍了广场上的天安门城楼、正阳门、金水桥、华表及毛主席纪念堂后,轮椅上的李志霞突然轻声啜泣起来。周尊金和女儿连忙弯下腰询问,生怕李志霞是身体不适。三人小声聊了几句后,周丽莎告诉记者:“我妈这是高兴的,她从小就想来逛天安门,快五十了才完成了心愿。 ”

    此时,周尊金提议一家人要合个影,这也是夫妻俩第一次在家乡以外的地方合影。合影前,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周尊金不停地拉平自己和妻子衣服上的褶皱,和妻子相视而笑。但当记者端起镜头准备开拍时,他却突然弯腰一把抱住妻子,两人依然没有言语,只是低声啜泣,身旁的女儿此时早已泣不成声……

    浪子回头,一生亏欠妻子债难还

    由于饱受病痛折磨,46岁的李志霞已不能正常说话,通过她连不成段的话语,记者得知,虽说在旁人看来,她的一生充满坎坷心酸,24年的婚姻也让她饱受屈辱和重压。但在她看来,无论年轻时做尽荒唐事,还是中年后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内心深处一直很爱自己的丈夫。

    24年前,经人介绍,李志霞嫁给了周尊金,没想到,婚后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美好浪漫,毕竟丈夫是个曾经犯过错、坐过大牢的人。在那个年代,孤身撑起一个家的她总少不了旁人的白眼和议论。没有丈夫在身边的日子里,患病多年的李志霞顶着各种压力,艰难地维持着这个家庭,照顾年迈的公婆,拉扯不懂事的女儿。在周尊金第二次入狱时,很多人都劝过她放弃,她也抱怨过,但她最终依然选择忍辱负重,等待丈夫浪子回头。

    “农村人能干啥?就是种些地,养些牲口卖些钱,然后找个厂子打打零工,挣点钱维持家用,她的确挺不容易的,自己患病,还要照顾一家子,这么多年过来了,现在孩子长大成人了,到了该享福的年龄却患了这种病,而且老头也要没了,唉……”李志霞的邻居对记者说,这十几年来,李志霞给她们的感觉就是累,旁人看着都心疼。

    “我妈就是操心操的,她是个很要强的人,突然变成这个样子,她的心里其实也难受,但我爸不在,家里一直比较困难,病就这么耽误下了。”周丽莎咬着嘴唇对记者说。母亲重病缠身,现在父亲又患了癌症,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像妈妈那样坚强起来,扛起家里的大梁。

    “年轻时犯浑不知道疼老婆,自从检查出病来,我突然意识到老婆为我做了太多太多,我欠她一辈子,还是还不上了……”周尊金说,对于老婆对自己的付出,他明白得太晚了。 “作为夫妻,我们俩也经常吵架,而且吵得还很凶,现在想想,感觉所有的吵架都是因为她关心我,因为我经常出去喝酒,生活习惯也不好,此外我经常大手大脚,挣些钱全都花在吃喝玩乐上了,现在也没多少钱留给她。 ”看着不远处妻子的背影,周尊金一脸悔恨。

    心愿了结无憾回青抗病魔

    游过天安门广场后,担心自己和妻子过度疲劳受不了,周尊金决定不去故宫,赶回青岛休息,加紧处理一些事情。昨天中午,周尊金一家踏上了回家的路。离开宾馆时,他先服了几片止疼药,以应对长达6个小时的车程,服药完毕,他长舒一口气,对记者说:“太感谢乡亲了,我知足了,老婆的心愿完成了! ”

    “要说遗憾也不是一点也没有,我还是放不下她。 ”周尊金指的是李志霞。记者了解到,自从第二次出狱后,他对老婆关心起来,李志霞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来照顾,他则承担了这一切,希望能够弥补过去几年老婆对这个家的默默承受和付出。

    周尊金的第二个遗憾就是女儿。 “女儿要是现在结婚了就好了,我也好对未来的女婿嘱咐嘱咐,看看未来的女婿到底是个啥样的人。对于未来的女婿,我没别的要求,只要对我女儿好就行。 ”周尊金说。周丽莎告诉记者,这也是她的一个遗憾,不过她已经有男朋友了,她会找个合适的时间把男朋友领到父母前接受“审查”。

    理解父亲,女儿不再反对捐遗体

    告别时,周尊金告诉记者,回到青岛后,只要有关部门做好准备,他随时都可以去捐遗体。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周尊金的病情恶化得比较厉害,短短半个月,他就瘦了十余斤,目前他最需要的就是保持愉快的心情,这对生命的延续很有帮助。

    对于身后事,周尊金没有做介绍,他心里也明白,以后家里的担子要由女儿和亲友们来承担了。 “以前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帮我们,大家对我们一家都挺好的。 ”周尊金说,他兄弟姊妹5人,三个兄弟两个姐妹,他们都会照顾家里八十多岁的父母还有他的妻女。周尊金的女儿周丽莎虽然已经23岁,但却没有工作,她自15岁时便开始照顾母亲李志霞,照李志霞的病症发展状况来看,今后她只有天天守候在母亲身边,根本无法上班。家里的顶梁柱没了,经济来源也就没了,以后的生活经济来源还是个问题。

    “我们还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让他走得放心。 ”周尊金的朋友于先生说。此外,即墨市经济开发区西程戈庄的村支书江崇岩表示以后也会通过自己的公司继续帮助这个家庭。

    “我现在也想开了,爸爸把遗体捐献后,供医学院研究,虽然不能入土,但他却能一直存在于世上,所以我现在对我爸爸的决定也比较支持了,希望他今后能够愉快地度过,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 ”周丽莎说。

    肺腑之言,为家人可别糟践身体

    周尊金的烟瘾特别大,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总是不时干咳,这和胰腺癌无直接关系,是由抽烟导致的。 “一天两三包烟吧。 ”周尊金说,除了抽烟,他还爱喝酒,就啤酒而言,他有10瓶左右的量,而且经常出去和朋友喝酒。

    “烟戒了两年,当时和朋友打赌,结果我朋友真的戒了,我因为工作压力较大,事儿太多,又捡了起来。 ”周尊金说,此外,他还有个不好的生活习惯,那就是熬夜。 “晚上忙活或者看电视,一看就是12点以后。 ”周尊金说,现在想想,自己的胰腺癌应该跟“抽烟、酗酒、熬夜”这三大生活恶习有关。 “在这里我也劝劝那些有这三个习惯的人,挣钱固然要紧,情义固然重要,但更要紧的是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家庭,等到了我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最关心你的,就是你的家人,为了他们也不能糟践自己的身体。 ”周尊金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