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首设知产巡回法庭 落户中德生态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井水 2014-11-21 06:15:3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昨天,青岛首个知识产权巡回法庭---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中德生态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山东省首家正式运行的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据介绍,巡回法庭成立后,将本着优势互补、方便诉讼、合作创新原则,建立涉园区乃至青西新区范围内知识产权案件立案、审理、诉前证据及财产保全、诉前禁令等临时措施的快捷通道,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措施,适时开展法官入园进行交流培训及组织调研,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满足园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际需求。

    此外,中德生态园管委还将会同青岛中院,以巡回法庭设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园区国际合作优势,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将园区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创新的研究、实践基地,开展前沿课题研究和司法实践,探索建立符合国情、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提升园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也将为全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此前,中德生态园管委联合青岛仲裁委员会等单位于2014年5月4日在园区发起设立了山东省首家知识产权仲裁院---青岛知识产权仲裁院,建立了由社会专家第三方裁断的国际通行的纷争化解机制;与市区两级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广泛联系,畅通联动工作机制。此次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的启动,标志着园区内涵盖知识产权行政调处、司法审判、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的多元化纷争解决机制基本建成。(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青岛中院是全国最早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的中级法院之一,目前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201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首批全国五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基地”之一。青岛中院在中德生态园设立的知识产权巡回法庭负责审理由青岛中院管辖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知识产权一审以及当事人对黄岛法院受最高院指定管辖审理的一般知识产权一审案件提起上诉后的二审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这不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合一”审判,而且对辖区内知识产权一、二审案件基本形成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