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首辆双源无轨电车上路 边运行边充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4-11-21 13:43:38 字号:A- A+

青岛首辆升级版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上路运行

双源无轨电车车载电控设备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近日,青岛首辆升级版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正式投入运行。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这种双源无轨电车不仅可以和其他电车一样用“大辫子”(集电杆)接触电网运行,还可以用储备电能运行。如果青岛市全部使用这种双源无轨电车,就可以有效避免无轨电车遇到停电、路障等情况出现的“排长龙”现象。

    双源电车可以边运行边充电

    首部改造的双源无轨电车车长约10.5米,可载客73人,座位28个。除了车身色彩不同,外形与现在线路运行的部分车辆完全一样。据了解,这部无轨电车是2010年投入运行的车辆,今年8月份开始,由青岛公交集团与东风扬子江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对这辆无轨电车进行升级改造的。

     “这部车采用了双源电控技术,在交通拥堵、线网断电、故障或在前方有其他车辆阻碍时,可以自动收起集电杆(俗称“大辫子”),使用车载辅源储能系统绕行通过,继续前行。”公交集团技术处处长于飞说。即充式双源电车就是只要集电杆接触了电网,车载储能系统就开始充电。目前这辆车电池容量为36kW·h,配置20kW的车载电机。当车辆处于静态充电时,需4小时充满,当车辆边行边充时,每小时可以充电10度。经过在武汉、青岛公交的试运行检测,其每公里消耗电能1度左右。

    没有“大辫子”可运行25公里

    记者了解到,这种双源无轨电车增加了无轨电车储能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与传统电车相比,该型无轨电车在没有线网的路段,在没有集电杆的脱线状态下,续驶里程可达到25公里。

    这辆双源无轨电车采用的电控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扬子江在线充纯电动车电控技术,电控设备采用后置方式,不占用乘客空间。改造后的车辆保留了无轨电车的低噪音,行驶平稳,加速快的优点,使乘客更安全的享受健康出行。另外,这种双源电车可以用电网在运行中充电,解决了纯电动车的充电时间长,换电麻烦等问题,也不需要设立充电桩,省时省力,节约成本。

     “这只是一部改造车辆。我们生产的新车储备电能续驶能力更强,只要有10公里的电车线网充电,线网外就可以续驶90公里左右的长度,而且相对成本要低很多。” 东风扬子江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曲秋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