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18家哨点医院紧盯冬季流感 婴幼优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23 07:37:08 字号:A- A+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流感监测与防控信息。今年我市将设立18家哨点医院,重点监测流感。专家建议优先为重点人群接种疫苗,达到预防流感的效果。目前,流感的流行水平比较低,但随着气温的下降,流行的可能性将加大。

    设立18个哨点监测

    每年进入冬季,流感成为市民关注的一个话题。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说,今年,全市仍将重点加强流感监测工作,18家哨点医院将继续全年开展流感监测。其中,市妇儿中心、海慈医院和胶州人民中医院3家医院为国家级监测点;青大附院本部、东院区,市立医院本部,市中心医院等15家医院为市级哨点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为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从现在开始,这些哨点医院,每个周都要采集部分样本,然后实施检测。采集的样本患者为体温大于等于38℃,伴有咽痛或咳嗽之一的症状。”姜法春说,从目前来看,流感流行水平比较低。但随着气温下降,人气抵抗力降低,流感的流行可能会加大。

    同时,我市将加强流感或流感样病例暴发监测,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现象,哨点医院、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将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便进一步调查处理。

    流感疫苗自愿接种

    姜法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在自愿接种的前提下,今年的疫苗接种仍实行知情同意书制度,知情同意书上详细列出了推荐的疫苗种类及价格、建议优先接种人群、禁忌症、接种程序及副反应等事项,并提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咨询电话供市民咨询,该知情同意书将在各接种点存档,以备查询。

    重点人群最好接种

    目前,全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共有184家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流感疫苗。成人疫苗(36月龄及以上)接种1剂,价格在83-90元之间;儿童疫苗 (6-35月龄)需接种2剂,疫苗的价格在86-118元之间。我市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为10-12月,疫苗接种后两星期左右便可发挥预防作用。建议有需求的市民及时接种。

    姜法春说,建议优先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特定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这些人群最好是接种疫苗,起到预防作用,避免被流感侵袭。”姜法春介绍说。

    记者 王磊江

    新闻内存>>

    流感分为三个类型

    姜法春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高热、肌痛、头痛伴有严重不适、干咳、咽喉痛或鼻炎等。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病毒常引起流感大流行,乙型病毒常引起局限性流行,丙型病毒一般只引起散发,较少引起流行。由于人体对各型流感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能力,所以每年都有不同范围的新亚型流感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防治的三大策略一是监测,二是疫苗接种,三是健康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