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胶州黑陶技艺大师 玩泥巴的老顽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翰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11-24 06:01:18

独家:青岛黑陶技艺大师 玩泥巴的老顽童

叶老师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黑陶土。

    谈今后 儿子传承

    年近七旬的叶广德对记者说:“年纪大了,身体眼看一天不如一天,现在眼睛开始花了,耳朵也背了。”叶氏黑陶的传承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叶广德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愿意接触这些老手艺了,他们认为是否祖传已不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叶广德有两个儿子,老大在某公司做技术,月收入数千元,二儿子自己开厂,家庭殷实。就像叶广德所说的那样,两个儿子都觉得制黑陶这门老手艺在当今社会并无大用,他们还认为制陶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

    虽然孩子们对老手艺无动于衷,叶广德却未放弃,他一直在努力说服两个儿子继承叶氏黑陶,因为这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技艺传承,更重要的,这是对叶氏黑陶精神的传承。

    “有什么都不如有一门好手艺。”说到这里,叶广德讲了一个关于自己父亲的真实故事:“我爷爷四十多岁就走了,老手艺当时传给了我的父亲,除了父亲,我还有三个叔叔。在那个年代,没有了家里的顶梁柱是非常可怕的。随后,父亲站了出来,他豪言,要通过烧陶来为兄弟们赚钱娶媳妇,如果没娶媳妇大家都不分家。后来父亲通过努力,为三个叔叔都娶了媳妇安了家,大家都很钦佩,这件事对我的一生来说触动很大。”

    让儿子继承自己干了一辈子的事业,“将‘叶氏黑陶’继续下去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好事,当父母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叶广德感叹道。

    就在前段时间,两个儿子最终答应了父亲的要求,决定将制陶技艺传承下去,叶广德高兴地一夜没睡好。

    “现在大儿子每天晚上都会来我的工作室,我手把手的教他技术,小儿子忙,不过也会定期过来练习练习。两个儿子其实已经学习相关技艺一年多了,都有一些基础,接下来就是提高和完善了,他们进步挺快,我悬着的心也有着落了。”叶广德表示。(记者 徐恺 实习记者 窦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