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八大关居民用上移动供热 两辆蓄热车送热(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4-11-24 06:35:48 字号:A- A+

  “今年再也不用搬到孩子家去过冬了,蓄热车每天给我们来送热,真是方便了我们。”昨天,湛山一路12号的居民郭月明阿姨说。今年供热季青岛能源集团使用移动蓄热车上门送热,八大关区域52户老住户期盼了30多年的供热难题得以解决。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湛山一路12号,一辆移动蓄热车正在给院内的蓄热箱输送热量。工人把两个管子连接到蓄热箱的接口上,拧开阀门,循环水开始循环起来。青岛能源热电清洁能源分公司经理王晓剑介绍,蓄热车在发电厂收集蒸汽锅炉原本要废弃的余热,运到小区的蓄热箱,经过热量交换后,会让蓄热箱的水温从40℃提升到90℃,循环水再送到居民家中,给居民家供上暖。“最近天气不算太冷,我们两辆移动蓄热车每天要往返3趟,一辆蓄热车一次运输的热能可以满足800平方米住宅24小时的用热量。”王晓剑说,两辆蓄热车今年为52户居民家中每天送热,经过一个周的运行,居民家中温度都达标了。

  在居民郭月明家中,记者看到客厅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是20℃,郭月明客厅的窗户还开着。“我是1976年搬到这里居住的,因为一直没有集中供热,前些年我们家里烧型煤,一个供热季要烧掉5000斤,温度始终在12摄氏度左右,2010年以后我们家里改用电暖器了,一个供热季光电费就要花4000元钱,后来没有办法,冬天只好搬到孩子家去住。”郭月明对今年的供热效果很满意。

  王晓剑介绍,移动蓄热车蓄积的热量很多,完全可以满足恶劣天气的需求,遇到极寒天气后,他们还将增加往返送热的次数。王晓剑说,此前由于热源覆盖不到八大关,这里又是风貌保护区域,地面和一些墙体不能破坏,给管网施工带来了困难,所以一直未能供热。这次蓄热车的使用,解决了这一难题。王晓剑说,蓄热车供暖的成本比普通供热每平米贵10元,但用热居民交的供热费和其他居民是一样的。下一步,正阳关路以南、莱阳路以南等风貌保护区域的未供热居民,也可以采用这种清洁能源项目。(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葛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