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退伍季来临 记录90后消防兵最后一班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瀚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11-26 05:25:02

独家:退伍季来临 90后消防兵最后一班岗

出早操的时间还是与往常一样。

    两年仅见父母三次面

    参军两年来,王辰启与父母只见过三次面。

    “两年时间并未回过家,当兵这是难免的,家人在我新兵连来过一次,下队后来过两次,上次与父母见面是在去年七月份,父母太费心了,不想折腾他们大老远的来看我,最重要的是不想让他们操心。”王辰启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兵军种是随机产生的,不存在任何主观因素。一开始,王辰启也没有想到会被分配到消防队,得知自己是消防兵后,心怀顾忌是再所难免的,毕竟每天与火灾打交道并不是什么好事。

    “水火无情一点不假!”王辰启感叹道。

    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训练,王辰启被分配到浙江路中队服役。“一开始都是从战斗员做起,直接参与灭火救援。刚开始执行灭火任务还是挺害怕的,特别是一个人单独在某一处执行任务时,但是作为一名男子汉,越怕什么就越应该克服什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之后,我的胆量变得越来越大了。”王辰启如是说。

    令王辰启记忆犹新的一次灭火任务发生在去年,上海路某玩具厂起火,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浙江路中队按照指令执行增援任务,据了解,当时王辰启刚下队仅四、五个月,与中队其他战士一同参与了灭火任务。

    王辰启回忆道,当时现场对我的触动很大,火场浓烟隔着两三米都看不到人,那时候队长让班长带着我进入火场内救援,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火场救援,很铭记但也挺害怕,那时候班长的空气呼吸器没有氧气了,班长就让我自己在现场灭火,突然顿时感觉自己责任重大,没多想,全身心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中。

    近两年的时间,王辰启直接或间接参与的灭火救援任务近300起,这其中救起过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10几岁的孩子。

    作为一名消防通讯员,对所属辖区相关道路和消火栓等信息必须做到了如指掌。整个辖区107条路,272个消火栓的具体位置,王辰启已经熟的不能再熟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