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法称孩子可以不随父母姓 青岛八成网友说NO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6 13:03:09 字号:A- A+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姓名权”的立法解释。根据解释,子女可以有条件地选取父姓和母姓之外的姓氏,这让孩子的姓名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昨天,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八成网友不赞成更改成为父母姓氏之外的第三姓,不少人认为姓氏不单单是一个字,更是家族文化的传承,也涉及到公序良俗,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更改,需要一系列细则规范。

    规定:三种情况可以改姓

    姓氏体现着血缘传承、伦理秩序和文化传统,公民选取姓氏涉及公序良俗,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这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和伦理观念,符合绝大多数公民的意愿和实际做法。但实践中,也有一些公民因恢复祖姓、由他人扶养等原因,在父姓、母姓之外选取姓氏。对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姓名权的最新解释,公民有正当理由的也可以选取其他姓氏,包括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等三种情形。少数民族公民的姓氏可以遵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现状:孩子姓名“花”起来

    在“最新解释”出台之前,孩子的姓氏有两种选择,即《婚姻法》规定的,孩子可以跟父姓,也可以跟母姓。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有些孩子的姓名很另类。有的年轻父母为了追求新意,给孩子起了复姓,复姓中包括父亲和母亲的姓,因此孩子的名字有4个字甚至更多的。也有的父母将彼此的姓中间加一个“爱”字,作为孩子的名字,表达互相爱意。有的双胞胎一个跟爹姓一个跟娘姓。

    梁女士是市北公安分局的户籍警,她告诉记者,怪异姓名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80后父母,追求创意,给孩子起的名字也十分特别。”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有的父母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会让孩子跟随外婆或奶奶姓,还有的孩子曾经出现危险被他人救过,父母就想让孩子跟随“恩人”姓。

    纠纷:老二姓啥妻子“夺权”

    如今,随着生二胎范围的扩大,孩子出生后的姓名问题,常常引发家庭成员的争执。老大随父姓了,有的妻子要“夺权”,想让老二随自己姓。根据前期调查显示,四成80后夫妻面临“姓氏争夺”。支持孩子随父姓的人,多强调“传宗接代”、“天经地义”。而支持孩子随母姓的人,则多考虑到母亲的心情以及母亲的父母辈的情况。因此孩子的姓名中包含夫妻两人的姓,也是解决夫妻争着让孩子跟自己姓的一个折衷办法。户籍警梁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已经长大,中途更换姓氏的话,主要因为父母离异。她说:“比如孩子跟父亲姓,但父母离异后跟着母亲生活,母亲再改嫁,可能就会给孩子改姓。 ”

    调查:八成网友反对“他姓”

    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4717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关注“姓名权”的最新法律解释,八成受访者反对子女不随父母姓,仅一成多的受访者赞成。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徐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告诉记者:“儿子跟我姓,也表示是徐家的一份子,如果跟外人姓,肯定不合适。”丁女士也持有同样观点,觉得还是跟随父姓比较合适,她的女儿今年4岁,丁女士说:“如果跟我姓,别人可能会对孩子和父亲的关系产生疑问。”

    不过80后父亲叶先生认为孩子出生时姓氏是由家长决定的,如果孩子长大后对自己的姓名有一定想法,而且这个想法能说服家人的话,叶先生并不会反对孩子更改姓名。“姓名只是个代号,它所体现的传统含义正在逐渐变弱。”叶先生说,“说到底,这些都是家里的事情,如果家人同意,其实都好说。”刘瑶今年上大四,她一直觉得自己的姓名过于普通,她说:“平时看小说时,很喜欢里面的复姓,如果姓氏放开,想给自己找个特别的姓,比如端木、上官等,只要父母同意,我就会改。 ”

    说法:细则还需制定完善

    市南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玉介绍,这几年法院审理的姓名权案件很少。张玉说:“出台了这个法律解释,个人更名改姓可能也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和名字有关的是名下比较稳定的资产,比如房屋。 ”另外如果涉及债权债务,在另一方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改姓氏名称,另一方当事人起诉索要欠款是否会受影响。 “如果涉及刑事问题,是否有其他隐患。”张玉说,更换姓氏需要哪些程序,到哪个部门申请以及后续可能引发的问题,都需要细则予以规范。(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