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千足金名称退出舞台 专家:千足万足差别不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7 13:29:49 字号:A- A+

    市民在购买黄金时对商家宣称的“千足金”“万足金”早已司空见惯,也更愿意为纯度更高的黄金饰品买单,但是黄金饰品是不是纯度越高越好?黄金纯度对其价值的影响到底又有多大?近日,全国首饰标准技术委员会对《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作出修改,删除了“千足金”等纯度表示方法。

    新规“千足金”名称退出舞台

    新规中删除了“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银”的纯度表示方法及其相关内容,规定足(金、铂、钯、银)是标准GB11887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这意味着新规实施后,商家在宣传黄金首饰纯度时,将不得再出现“千足金”标识称号。全国首饰标准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修改后的《方法》为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修改稿已报送相关部门审批,有望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等新规正式开始实施,我们也就会取消千足金检测业务。 ”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告诉记者,“足金”表示黄金的提取纯度在99%以上,“千足金”的提取纯度在99.9%以上。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出具调查报告,2012年抽查含手工焊点的千足金首饰时发现,仅13%的产品达到千足金标准,其他只能算作足金首饰。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黄金行业乱象,个别所谓“千足金”添加了元素“铱”。

    探访 商家宣称“万足金”“万足银”

    昨日,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商场的首饰专柜,发现大部分商家在销售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首饰时宣称是“千足金”“千足银”,部分商家甚至打出了“万足金”“万足银”的宣传语。 “我们家的黄金纯度能够达到99.99%,也就是万足金,比千足金的纯度还要高。 ”在崂山丽达一家首饰专柜,其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称,相对于“足金”和“千足金”,“万足金”更加保值增值。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在挑选黄金首饰时会主动询问是否为“千足金”首饰,将黄金的纯度视为决定是否购买的首要因素。

    “国标对于黄金纯度的表述中其实并没有万足金一称,市民在买黄金的时候不应该迷信千足金或者万足金。 ”刘平介绍,“万足金”指黄金纯度高达99.99%,由于国标中没有此标准,所以质检部门的专业检测机构也不会出具“万足金”证书。业内人士表示,商家的“万足金”宣传多是噱头,用以迎合消费者盲目追求高纯度的心理,并不可信。

    专家“万足金”与“足金”差别不大

    记者在探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虽然部分商家拿纯度当宣传噱头,也有部分销售人员表示,“千足金”的纯度虽高,但是相对18K金来讲硬度不够,其实并不适合做首饰,部分首饰专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玫瑰金、白金等合金贵金属。

    “黄金首饰本身的投资价值并不大,黄金纯度对投资价值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所以没必要迷信千足金。 ”刘平认为,首先黄金质地较柔软,如果含金量过高,则容易变形、断开,不易佩戴和保存。其次,黄金饰品多满足佩戴需求,投资价值并不如想象中大,其含金量的高低对价值影响不大。最重要的是,“万足金”、“千足金”和“足金”都是对某一范围内贵金属纯度的描述,其含金量差别很小,在实际价值上的差别也很小。新规的实施可能会引导市民在选购黄金饰品时注重其美观及实用性,而不仅仅在乎其投资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