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底家政员迎跳槽季 留住好家政员工资三连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30 07:48:35 字号:A- A+

年底家政员迎跳槽季 留住好家政员工资三连涨

    家住伊春路的孙大妈发现,家里雇的家政员最近没事经常往隔壁小区跑,找邻居打听半天才知道,这是有人趁着快到年底,要到她家挖墙脚。孙大妈赶紧给家里的家政员涨了工资。“你不知道现在找个好家政员有多难。”孙大妈讲述。记者了解到,每到年底都是岛城家政员的跳槽季,而春节过后又是家政员的用工荒,很多想找家政员的雇主都提前动手,“抢家政员大战”已经在岛城拉开帷幕。

    留住好家政员 工资三连涨

    “现在家政市场上缺的不是家政员,缺的是好家政员,家政员做得好,在小区周围有口碑,就会引来一些挖墙脚的,往年这种抢家政员的事情都要在12月下旬开始,今年提前了一个月。”孙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家的家政员是沂南人,年龄44岁,算是家政行业里的“年轻人”,干活干净利落,关键是人老实信得过,她这已经是第三次给家政员涨工资了,3年前家政员刚来时每个月工资1500元,去年年底涨到了1800元,今年准备涨到2200元,这已经占到孙大妈退休工资的一半了,但孙大妈觉得要是能留住这个称心的家政员,还是很值的。据她所知,周围邻居家的家政员很少有能干到三年的,基本上干满一年就会跳槽,而且经常是被同一个小区的邻居花高价挖走,就是涨工资之后,自己家家政员的工资在小区里也只能算是个中游水平。

    年底家政员迎来跳槽季

    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家政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岛城家政市场的整体态势就是供不应求,很多80后或者90后本身不会家务劳动,没有照顾生病老人或者照顾婴幼儿的时间和能力,家政市场需要大量的月嫂、育婴师和老年护理员,但第一批投身家政行业的岛城妇女大部分都已经退休,或者回家照顾自己的孙子孙女。而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导致目前家政市场上好家政员成了香饽饽。根据2013年的统计,通过爱心大姐服务社提出雇佣家庭服务员要求的岛城家庭有3万多户,虽然服务社多方联系,但最终仍然有20%的家庭没办法找到合适的家庭服务员,其中缺口最大的是照顾0到3岁儿童的育婴师和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老年护理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岛城绝大部分的家政员与雇主签的用工协议都是短期,用工时间不会超过一年,每年年底都会有大量的家政员用工协议到期,恢复自由身的家政员可以根据市场需要选择跟“老东家”续约,或者跳槽寻找“新东家”,而随着一次次的重新选择,家政员的工资也随之上涨,有些有经验有技术的家政员月薪能达到四五千元,甚至可以比肩公司白领。

    年后找家政人员要年前预订

    “我父母年纪大了,又不肯搬去跟我一起住,我想年后给父母请一名居家家政员,身边有从事家政中介行业的朋友告诉我,等到元旦过后再请家政员就已经晚了,要请好家政员至少要提前3个月到半年下手。”在沈阳路附近一家家政中介服务中心联系家政员的李菁称。家政中介服务中心的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家政员一般签合同都是半年一签或者一年一签,大部分都在春节后到期,春节前家政员都着急要回家过年,没有心思找新雇主,往年大部分有跳槽意愿的家政员在12月底之前,就已经被新雇主预订好了,但随着好家政员越来越难找,雇主往往都会提前下手,今年国庆假期后,就已经开始有雇主上门委托寻找,到现在已经预订成功10多对了。刘经理称,这种预订不需要签合同,家政员和雇主谈好工资和上班时间后,雇主一般要交200元到500元不等的定金,家政员则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职业技能证书,并由负责登记的中介机构作为担保。刘经理称,他们给雇主介绍的家政员都是合作多年,比较诚信的人,没有特殊情况不会违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