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蓝色中心雏形 为国内最大节能环保大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30 14:00:42 字号:A- A+

    昨天记者在蓝色硅谷看到,作为硅谷标志性的建筑——蓝色中心已经展露雏形,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二期项目也已破土动工,明年底便可完工,并和一期项目一起交付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蓝色硅谷的“硅谷”,一大批的科研技术、学术交流、金融服务等单位将进驻。此外,记者了解到,蓝色中心4层以上还可用于居民居住,市民在这里安家,可以享受到蓝色科技所带来的全方位高品质生活。

    “蓝色中心”启动内装修

    昨天记者在蓝色硅谷看到,作为硅谷的标杆性建筑,蓝色中心一期项目已雏形乍现,两座带着绿色“阶梯”的半金字塔结构楼体遥相呼应,在蓝色硅谷中异常夺目。

    青岛硅谷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郁松涛告诉记者,蓝色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开始转入内部装修阶段。二期项目提前半年破土动工,预计明年底将完成施工,并和一期项目一起接受验收交付使用。记者了解到,蓝色中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座高科技节能环保建筑,正基于此,其内部的供暖、中央空调等设备都将是统一安装的。

    早在两年前,为适应青岛蓝色硅谷的快速发展,蓝色硅谷管理委员会确定建设“蓝色硅谷创业中心”项目,即“蓝色中心”。其主要功能为蓝色硅谷学术交流中心,科研机构、企业技术研发智能化办公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会展中心。据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将成为蓝色硅谷服务招商的引资平台,堪称蓝色硅谷中的“硅谷”。

    将达“三星绿色建筑”标准

    据介绍,为顺应低碳发展潮流,响应国家生态发展政策,蓝色中心的建设秉承“建设绿色建筑,打造科技地产”的发展理念,致力节能减排,创造绿色未来,运用全体系外遮阳、地源热泵系统、水蓄能系统等绿色科技,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打造青岛首座绿色三星标准商务综合体,并通过德国DAAN国际标准节能认证。

    记者了解到,青岛蓝色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蓝色中心,位于滨海大道以西,为商住两用,二期建设会展中心及酒店会议配套项目,在滨海大道以东,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一期主要由蓝色中心南楼、北楼、商业楼、连廊、办事大厅、地下部分等组成。蓝色中心的南北主楼基本对称,长约121.8米,宽约30.2米,高99.4米,由东向西层层退台,每层均有一个可以观赏眺望海景的露台,标准层除必要的电梯、卫生间、设备机房外,还配置有会议室等功能区,办公室最大进深8.7米,便于灵活分割布置。

    南楼地上23层,其中1层2层为金融服务机构,3层规划未定,4至12层为管委会办公楼层,13层至23层为大型企业办公楼层。北楼地上24层,其中1层、2层为金融服务机构,3层规划为餐饮或其他配套,4至24层为标准办公和SOHO办公楼层。据介绍,4层以上可以用作市民安家定居。

    二期项目主要用于五星级酒店、会议中心、展览规划馆和商业用房。

    三星绿色建筑采用十项节能秘笈

    作为三星标准的“绿色建筑”,蓝色中心在节能环保方面走在了国内外的前列,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达到这一高标准,蓝色中心在节能环保方面采用了10项高新科技建筑技术。

    其中最重要的技术是外遮阳与结构造型完美相结合的技术。蓝色中心方案设计的最大亮点是外立面的遮阳系统,除具有强烈视觉震撼效果外,外遮阳系统由带孔铝板组成,大孔布置窗洞位置,小孔布置在大孔周围。夏天时,太阳光向下直射在建筑外墙面上,由于铝板的遮阳作用,大大减少了太阳光进入室内,降低了室内外温差。冬天时,太阳光线几乎平射在建筑外墙面上,穿越铝板孔洞直接射入室内,提高了室内温度。

    第二个技术是外墙围护和隔热保温一体化技术。蓝色中心拟采用“干砌”300毫米厚“蒸压轻质砂加气混凝土砌块”(AAC砌块)外墙,做到墙体保温一体化;第三个技术是隔热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内充氩气)门窗技术。蓝色中心位于青岛东南鳌山湾,滨海气候,夏季高温时间短,即使高温季节,早晚也比较凉爽,中午阳光被遮阳系统挡在室外,降低了室内外温差。冬季这里需要阳光时间比较长,而这时的阳光斜度大,可以穿越遮阳板孔洞直接射入室内。为此,建设方没有选用镀膜玻璃,而是在两层玻璃的中空部位充填氩气,提高隔热效果。

    此外,蓝色中心在设计和建设时还创造性地采用了组合式中央空调系统技术、绿色电梯节能新技术、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及自然通风采光技术、多空间多层次景观绿化技术等先进技术。(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