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煤气中毒后不能硬灌醋 抢救不治疗或留后遗症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王 娉 2014-12-10 13:23:17 字号:A- A+

    

制图 金琳

    本报讯入冬以来,我市各大医院陆续接诊因取暖方式不正确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昨日,市应急办发文提醒,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专家也提醒,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首先应立即开窗通风换气。

    日前,家住胶州农村的一名两岁女童在父母陪伴下来到海慈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原来,女童的父母给孩子洗澡时,觉得家里太冷,就在屋里生起土暖气炉子给孩子取暖。当天风比较大,烟道不是很通畅,家中很快就有了呛人的煤烟味道,但全家人都没有在意。洗澡后孩子睡着了,傍晚时分出现了哭闹、呕吐的症状,送医院就诊被确定为一氧化碳中毒。几天前,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也接诊一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患者刘某50多岁,独自居住,晚上睡觉时没有将蜂窝煤炉熄火,结果第二天一早就感觉头晕、恶心、乏力。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多居住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城乡结合部,青大附院三个院区入冬以来接诊的五六名患者,基本都来自郊区或外地。

    海慈医疗集团高压氧科医生孙蓬蓬提醒市民:家中使用燃气灶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用炭炉涮火锅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使用土暖气或蜂窝煤炉取暖时应查看烟道是否通畅。如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请进入中毒现场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断绝煤气来源,救出病人置于空气清新的地方,对症处理。对昏迷病人应采取平卧位,解开衣扣,松开腰带,使之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注意保暖。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增智介绍,很多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虽然意识还在,但腿脚已经不听使唤了,有人刚一起床就会摔倒在地,因此出现头晕、胸闷、乏力等症状就要马上开窗透气,并立即拨打120求助。

    市应急办提醒市民,冬季取暖一定要做好通风防护,睡前一定将炉火熄灭;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