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亚丁湾:亲历护航编队直升机首次海上训练

来源:青岛新闻网网 作者:张刚 2014-12-11 05:30: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12月7日,南中国海,涌高浪急。

    “直升机起降部署!”下午14时40分,一声急促的号令在临沂舰响起。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起航后的首次直升机训练旋即展开。

    出库、通电、检试……临沂舰的直升机起降平台上,空地勤人员开始了井然有序的飞行前准备。此时,海上瞬时涌浪达3米, 5度、10度、15度……舰艇横摇幅度不断增大,走在飞行甲板上,时而如上坡般需“加力”前进,又时而如下坡般需要“踩刹车”。

    “恶劣气象条件下,我们既要科学地飞,认真对各种情况进行预想预判,确保飞行安全;更要大胆地飞,利用复杂条件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告诉记者。

    登上直升机,记者在地勤人员的帮助下系上安全带,固定好照相器材后,耳机里传来了飞行员与塔台之间的对话。

    “直升机状态正常,请示起飞!”

    “可以起飞!”

    15时05分,直升机旋翼开始加速旋转,机务人员撤下固定钢索,机长程文刚轻提变距杆,直升机稳稳地飞离晃动的甲板……波光粼粼,海天一色。不一会儿,海水就像蓝色绸缎般展现在记者眼前。

    10分钟后,飞行员请求下降高度,指挥所立即作出回复:“同意!”只见机长程文刚控制着变距杆,战术指挥长张淑军密切关注高度变化。

    300米、100米、50米……在直升机下降到20米时,强大的气流吹动着海水,如同蓝色海面盛开了一朵硕大的白莲花,记者感觉整个海面似乎正迎面扑来。

    对于担负着护航中侦查、取证、驱离海面小目标等任务的直升机来说,海上超低空飞行有着重要的战术作用。但由于高度极低,海天一色,飞行员易产生视觉误差,且海面低空气流变化复杂,对飞行员的心理状态和操纵精度要求极高,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超低空、低空,悬停、拉升、盘旋••••••直升机如一只灵巧的海燕在编队周围翻飞。

    一个小时后,程文刚向临沂舰塔台发出了着舰请示。

    “可以着舰。”指挥台传来简短有力的指令。记者向下望去,蓝天碧海间,长达100多米的钢铁战舰宛如一叶小舟。

    直升机慢慢降低高度并减速飞行,起降平台上的圆圈标志也越来越清晰。在程文刚的精确操控下,直升机几乎与舰艇保持了同样的航向和航速,副驾驶姚培培密切关注发动机工作情况。此时浪涌并未减小,起降平台不断左右摇晃,记者不禁替机组捏了一把汗。

    航行间着舰,直升机、军舰都处在运动中,飞行员对速度、高度、方位必须准确判断。机组多次调整姿态,拉升、盘旋,减速、下降,稳定匀速地了接近甲板上的圆心。

    几秒钟后,舰面引导员举起允许着舰的绿色信号牌,机会稍纵即逝。程文刚抓住甲板相对平稳的一瞬间,果断放下变距杆,稳稳降落在飞行甲板中心。

    “成功了!”双脚接触甲板的一刹那,记者长出了一口气,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如果说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那么在这波峰浪谷之间飞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敢,更要技术精湛、心细如发。(本网特约记者 张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