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少年走出看守所直接上岗 法官给介绍工作(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2014-12-11 06:26:11 字号:A- A+

少年走出看守所直接上岗 法官给介绍工作

  早报讯 两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继父一个人照顾4个人的生活。14岁的小龙(化名)为了给母亲更好的生活,到一家酒店做传菜员工作。但由于年龄太小,小龙缺乏是非辨别能力,先后两次盗窃。昨天上午,李沧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合议庭成员与“启明星家庭成长伙伴”一道,驱车前往即墨普东,对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被告人16岁的小龙进行宣判。这次特殊的宣判是为了给小龙一次走上正路、改变生活轨迹的机会。这是李沧法院启动 “‘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后首个受益的未成年人。

  昨天上午,当李沧法院一行人员到达看守所,小龙也从羁押室带到了法庭。第二次开庭宣判,被告人小龙犯盗窃罪,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小龙你是否服判?是否上诉?”“服判,不上诉!”

  “小龙,今天也是你刑满释放的日子,一会为你办释放手续。”因小龙羁押期正好满5个月,小龙当场释放,小龙的脸上绽放出欣喜的笑容。办完释放手续,小龙被狱警解开了手铐,法警梁大伟为小龙挑选了一身笔挺的西装穿上。“小龙,我们为你联系到一家饭店,饭店经理愿意给提供实习机会,包吃住,每月给你资助金,每周可以回家,你愿意去吗?”启明星家庭成长伙伴王剑荣老师询问小龙。“嗯,我愿意。”小龙愉快地回答。“孩子交给法院,我们一百个放心!”小龙的父母欣喜地说。

  法院人员与小龙全家一同赶赴饭店,饭店经理专门把员工们带到包间,商讨帮扶事宜。小龙随后在饭店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饭店的厨房等各个区域,对工作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李沧法院少审庭法官、饭店经理与小龙全家三方签订了《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帮扶协议》,法官还将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的两本读物赠送给小龙,希望他工作之余不忘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李沧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也将定期回访监督小龙的工作生活,并进一步为小龙父母的监护教育方式提供专业辅导。(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姜鲁艳)

  相关链接

  据介绍,李沧法院启动的“启明星家庭成长计划”,从社会各界聘请“家庭成长伙伴”,组成“启明星家庭成长团队”,通过培训就业、帮困服务等系列举措,对问题家庭实行监护干预,为未成年子女重续亲缘,帮助弱势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同时,通过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精神关爱,帮助未成年犯罪人、心理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此外,李沧法院还对少年审判综合庭的工作职能进行了扩充和调整,将少年家事案件纳入少审收案范围。少审合议庭在依法公正审理涉少案件的同时,将工作的重心向前延伸、向外扩展,探索建立了“五位一体”少审工作模式:即建立心理测评干预制度、家庭成长观护制度、诉讼监护辅助制度、爱心联动制度、判后帮教制度,努力做到对涉少案件全过程网格化管理,无缝隙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