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0余件古董入住雄崖博物馆 关公刀全国仅两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1 13:33:55 字号:A- A+

200余古董“述说”600 年海防

200余古董“述说”600 年海防

200余古董“述说”600 年海防

    63公斤重的关公大刀、做工精细的苞米皮草鞋、重25公斤的海防擂石……昨天,记者在新建的雄崖海防博物馆看到,已有200余件古董入住,从移民溯源到明清海防,博物馆从四个方面介绍和展示了雄崖所的来龙去脉。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地小学拆迁,博物馆的一些房舍暂时担负起教室的任务,暂时还不能对外开放。

    200余件古董入住新馆

    昨天记者在即墨市丰城中心社区看到,雄崖海防博物馆已落成,这座四层小楼位于雄崖所古城门的东侧200米处,在里面,从民生到军用,已有200余件老古董入住。一楼的展览大厅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雄崖所的四段历史:移民溯源、卫所设立、明清海防、屯田民俗。博物馆内还陈列了大批展品,既有蓑衣、鱼篓等民用品,又有火炮、腰刀等军用品。记者看到,“把总署”的瓦当上老虎头雕刻得栩栩如生,随着时光流逝已变为通体黑色的木碗、布满孔洞的地契、升、斗、挑子、木篓、战车、火铳、火炮等老古董,让人目不暇接。

    大关公刀全国仅有两把

    在展列的老物件中,一把长约两米的关公刀引人注意。“这把重63公斤的刀在全国只有两把,是我们从当地一农户家借来的,此前刀身上还有个铁环,因为年代久远,铁环已经锈没了。 ”丰城中心社区文化站站长宋崇仕说,这把刀堪称是博物馆的“镇馆宝刀”。在民生用品展区中,记者看到三双做工非常精细而又特别的鞋子,其造型似现在的女士增高鞋,鞋底是木质的,足有8厘米厚,鞋帮由苞米叶编织而成。 “明清时期,这种鞋是比较流行的,普通百姓冬天一般就穿这种鞋。 ”宋崇仕说,“这些物品都是我们从本地农村收集上来的,大部分是借用。 ”宋崇仕说,收集这些老物件用了两年的时间。

    大牌坊石条路尽现古朴

    记者还看到,雄崖所城楼前,一座高大古朴的石质牌坊已经建成,上面写着“雄崖”二字,南雄崖所村内的水泥路也变成了古朴的石条路。随着雄崖所的改造和金口凤凰村的保护性建设,此“鸡鸣三县”之地,将在沉寂600余年后重新振翅。

    记者从即墨市政府了解到,今年3月,雄崖所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首批古村落。青岛凤凰雄崖生态休闲区建设也开始实施:今年为基础设施建设年,2015年为全面施工建设年,2016年完善设施并投入使用。

    抗击倭寇侵扰 即墨设立卫所

    移民溯源展区介绍说,明洪武年间,朱元璋实行移民政策,从此雄崖所一带人丁开始兴旺。然而1368年往后,东部沿海一带不断遭到由日本武士、海盗等结帮形成的被称之为倭寇的侵扰,据记载,当时的即墨、莱阳、胶州、诸城受倭寇侵扰尤为严重。沿海一带民不聊生,明廷深以为患。由此明朝开始在东部沿海广设卫、所,以抗击倭寇,保卫海疆。到明代末年,全国共设493处卫,22592个所,315个守御千户所。

    即墨的海岸线达183公里,海防位置十分重要。1371年,明廷在即墨最东端丰城栲栳岛设立了栲栳岛巡检司。 1388年,朝廷又在即墨以东的鳌山设立了鳌山卫(卫设指挥使,统兵5600人),1402年在即墨丰城的白马岛西岸、玉皇山下设立了雄崖守御千户所(掌管约1000户军户),即墨南端的浮山备御千户所也同年设立。卫所的设立形成了有力的海防体系,保卫了海疆,保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