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塑料瓶瓶底身份证解秘 仅标识5才能微波加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6 14:49:02 字号:A- A+

    生活中经常用到各式各样的塑料瓶,这些塑料包装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昨日,记者采访市质监局轻工部工程师于佳得知,其实每个塑料包装上都有从1到7的数字“身份证”,市民可从中读出塑料包装的真材实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都是塑料瓶等级不同

    昨日,记者探访岛城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凡是矿泉水等饮料瓶包装底部都有由三个箭头形成的三角区,内部则有1到7的数字标示,部分位于瓶子正中底部,部分位于瓶体下方位置。部分品牌的茶、碳酸饮料瓶底部三角形内标有数字“1”,而在部分品牌的雨刷剂、洗洁剂瓶身上,则标有数字“2”。这些数字代表什么意思?记者采访三家超市的销售人员都表示“不知道”。

    于佳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食品用塑料包装上必须标明数字,通过数字标示可以分辨塑料材质,从而判断此种塑料容器能否用于盛装食品。塑料瓶底三角形里的数字是美国塑料工业协会制定的塑料种类标志代码,是在三个箭头组成的代表循环的三角形中间,加上数字的标志,将三角形的回收标记附于塑料制品上,并用数字1到7来指代塑料所使用的树脂种类。

    矿泉水瓶不宜装酱醋

    “通常常温的饮料瓶像矿泉水瓶数字标示就是1,数字1代表瓶子的制作材料是PET,可以装常温液体,但是不能装高温水。”于佳告诉记者。不少市民认为矿泉水瓶十分干净,因此将热水直接倒入矿泉水瓶,“这样肯定不行,PET材料耐热至70度就变形了,高温水会导致有害物分解析出,对人体有害。 ”

    另外,不少市民会将家用食醋倒入矿泉水瓶中备用,那矿泉水瓶可以盛装炒菜的米醋么?于佳告诉记者,标有数字1的塑料瓶也不能盛装酸碱性饮料,酸性或者碱性液体也会导致PET分解,因此不能用矿泉水瓶装醋或者酱油、食用油等液体。 “塑料瓶最好不要循环使用,就算不是盛装高温液体或者酸碱液体,时间长了树脂材料也会分解。 ”于佳说。另外,由于PET材料不耐高温,因此长时间处于高温日照下的矿泉水不能饮用。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夏天放在车里的矿泉水,时间长了最好不要喝。 ”

    记者采访得知,酸奶等塑料包装通常标有数字2,代表包装材料为HDPE高密度聚乙烯,这种材料制作的塑料包装硬度较大,相比1类塑料瓶更加耐高温,常见于白色药瓶、清洁用品等。但是此类制品不易彻底清洁,极易滋生细菌,所以不适合用做水杯等。部分市民会用喝剩的饮料瓶装水循环使用,“这些材料最好都是一次性使用,循环使用难以保证有害物质不分解。 ”于佳说。

    快餐盒不能微波加热

    记者采访得知,标有数字1、5、6、7的食品用塑料包装最为常见,矿泉水瓶、饮料瓶通常标识为1,家里常用的大桶水水桶通常标识为7,而专门用于微波加热的塑料盒标识为5,“只有标示为5的塑料制品才能用于微波加热,其他都不可以。 ”于佳介绍,5号塑料代表材质为PP聚丙烯,这种材料耐高温高热,可以用来制作微波炉餐盒,也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可以重复使用,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些微波炉餐盒,盒体标记为5,但盒盖却是标记为1的塑料制品,由于其无法承受高温,在加热前必须取下。

    不少市民注意到,去餐馆打包使用的透明打包盒通常标有数字6。此类材料代表PS聚苯乙烯,这种材料耐热抗寒,但不能用于盛装强酸、强碱性物质,可能分解的聚苯乙烯可致癌。

    破解塑料瓶“身份证”

    1号: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

    常见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不能装高温水,也不宜装酸碱性饮料。

    2号:HDPE高密度聚乙烯

    常见于白色药瓶、清洁用品、沐浴产品。不能用作水杯,不可循环使用。

    3号:PVC聚氯乙烯4号:LDPE聚乙烯

    这两类塑料极少见用于食品包装,多用于制作雨衣、建材、保鲜膜、塑料盒等,耐热温度较低,高温分解释放有害物质。

    5号:PP聚丙烯

    唯一可以微波加热的塑料盒,可重复使用。

    6号:PS聚苯乙烯

    常见快餐盒。遇到强酸碱物质会分解致癌物。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食物。

    7号:PC其它类

    部分质量较差水杯,桶装水桶。不耐高温,不可在阳光下直晒。

    制表/李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