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12-18 06:43:01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编者按:

    这是寒冷的季节,说告别,道再见,远比其他季节更让人伤感。岁末年关,伴随新兵踏上岗位,老兵退伍也已到了尾声。在媒体头条处已难见老兵退伍信息的日子,我们再次出发。因为我们确信,营盘里,感动常在。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16年军旅生涯,都留在青岛了。”一名老边和战友告别时,脸侧向一边。他说,曾想过许多遍告别时的场景,可当这一刻到来时才发觉,心比想象中还要疼。天未亮,北海舰队某综合保障基地28名退伍老兵,携带着在海军首支航母保障部队中的璀璨记忆,踏上返乡旅程。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许俊:烧锅炉带出全军大奖】

    半框板材眼镜后,是掩藏不住的深邃目光。18岁那年,许俊从江苏泰州老家来到青岛。

    “当兵的谁不想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可让许俊没想到的是,入伍后他被分到了保障部队。“别人上舰出海,我却种菜喂猪……”理想和现实之间,好像总横着那么一道坎。好在他并没有就此消沉,默默地为军港保障做贡献。

    许俊长期担任军港锅炉班班长,负责保障舰艇及陆域取暖。参军16年,绝大多时间他都在锅炉房里度过。锅炉班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吃饭、睡觉都在锅炉房里。

  曾有人羡慕这个岗位,说秋冬季节不冷,可来了之后才发现,锅炉房里环境嘈杂、粉尘飞扬、蒸汽缭绕,压根儿没想到是这样的环境。

  这16年的春节,许俊都待在部队里,把暖流送到军港每个角落。在他和小伙伴们努力下,带出了全军示范锅炉房,这个奖全,全军都没有几个,而许俊的先进事迹和做法,也在全军范围内推广。

  战友们说,许俊老实、踏实、尽心。“16年,值了。”许俊嘴角上扬,笑出声。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李涛:一声令下我跑步归队】

    1998年12月,18岁的李涛挥别临沂的亲友,只身一人踏上从军路。入伍第三年,他被分到军港保障部队,此后长期担任军港电源技师、供电班长。

    军港每天的供电量,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一天的供电量。保障正常供电,说起来不是一件小事,很多时候需要魄力和勇气。他举了个例子:用抹布擦设备外壳,即便知道没有电压,很多新兵都不敢动。

  具备高级电工资质的他,多次成功处置供电线路故障,确保作战舰艇供电安全。

  “保证2人同时在岗,24小时要有人在,吃饭睡觉轮岗。”李涛坦言,起初彻夜值班时还能跟战友聊聊天。“10多年,上辈子的事儿都聊完了,熟悉到没话说的程度。”没事时,他和战友们喜欢啃书本。

  谈及“这些年的遗憾”时,李涛变得健谈起来。他说,从军16年,但这兵他并没有当够。“和平年代,但也要时刻准备着。希望有朝一日,能二次入伍。”他说,只要一声令下,愿意跑步归队。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郝延安:奖状证书摞一米多高】

    厚厚的嘴唇、粗粗的眉,老实、认真,是郝延安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郝延安来自滨州邹平,打18岁从新兵连下来后,就一直在军港保障部队,跟外形各异的军港机械打交道。

    “队长让我把证书和奖状都翻出来。”一句朴实的话,让很多人笑出声,但这声响很快就被惊叹声盖了过去。各类证书奖状摞起来,有1米多高。他多次在吊装机械比武中夺冠,曾荣立三等功3次,数次获得全军及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把红本本放一边,他分享起这些年的经历。从学会驾驶开始,终日和吊车、存水车、抢修车、起重机等20多辆特种机车为伴。军港绝大多数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16年春节他基本都在队上度过。“今后看央视春晚的心态就不一样了,原来是想家,以后该想部队了。”他希望能在今年除夕夜能看到军旅节目,然后躲到一旁,给战友们打个电话。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闲聊:退伍后最想做的事】

    有人问退伍老兵:离开后,最想做点儿啥?

    有意思的话题。

    一名老兵说:“当兵多年,从来没有跟女友浪漫浪漫。”他说的浪漫,指的是外出远行,两个人手拉手,去钟爱的地方。他已把行囊打包发快递回家,而自己则与女友会合后,马不停蹄飞往三亚。“都说天涯海角最浪漫,这机会不容错过。”

  “这几年亏欠孩子太多,生病都照顾不到他。回家后每天都给他讲睡前故事。”

  “给爸妈做顿饭,陪他们散散步,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

  “拍几张家乡的照片发给战友们,请大家来看看。”

  ……

  富有人情味的回答,屡见不鲜。

北海舰队28名老兵退伍 16年青春留给部队

    【手记: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退伍,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部队的这些年,让他们深深地爱上了军营,爱上早已成为第二故乡的青岛;同时,身在营盘多年,也让他们懂得家的重量,格外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时光。军人生涯该画上句号时,两种情愫交织,泪水自然就掉了下来。

    除了不舍外,不少老兵也开始规划起未来、规划起人生,或接受国家安置,或自谋职业,或是重返校园等。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无论选择走哪一条路,想必一定会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不怕吃苦、踏实做事。

  愿,精彩依旧!(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 石磊 张文海 通讯员 戚铭智 李志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