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48吨致癌进口废油被拦截 首次检出桔小实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4-12-18 13:37:57 字号:A- A+

    昨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今年11月份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在出入境人员中发现与国际旅行健康相关的问题3156人次,其中艾滋病1例,性病15例,肺结核7例,病毒性肝炎142例;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等中截获植物疫情1680批,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3批,主要是酒类及饮料和粮食制品等,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1018批次、6.84亿美元,主要有铁矿、石油及制品、机床、煤炭、纺织机械和金属及制品,所有不合格情况均按规定进行了处置。

    废油冒充煤焦油进口

    近日,从日本进口的1批以煤焦油名义进口的废油被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查获。这批货物由3个集装箱承载,共225桶,重量48375千克,货值8707.5美元。检验人员在对报检资料审核发现,货物进口货值偏低,国外检测报告中品质项目指标异常,外贸合同中诸多条款存在疑点。经现场检验,上述货物室温下上部为液体,下部为膏状,使用生锈的旧铁桶包装,无国外生产商名称、地址等基本信息,也无危险包装标识、危险公示标签和运输警示标签。经现场取样送山东检验检疫局化工矿产品检测中心检测,货物水分、灰分等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经进一步鉴别为废油,属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黄岛检验检疫局依法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对上述货物作退运处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日本进口煤焦油以废充好。

    经调查,上述“煤焦油”成分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属于致癌物质。若处理不当发生泄漏,会对土壤或水生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对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也会造成重大损害。

    截获大型鹿角标本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截获一副从日本邮寄进境的完整鹿角标本,该副鹿角标本形态完整,高约70厘米,重约3公斤,用纸箱包装,申报内容为衣服、茶盆、杯子等个人自用物品。根据我国《动植物检疫法》规定,动植物标本属于禁止邮寄携带入境的物品,检验检疫部门依法予以扣留。据介绍,未经检疫合格的动物标本极易携带动物传染病或人畜共患病病原体,可对入境口岸居民和当地环境构成极大的生物安全风险。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要邮寄或携带动物标本入境,务必在进境前到检验检疫部门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入境时经检疫合格后方可允许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截留的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动物标本,进行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首次检出桔小实蝇

    近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出了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经鉴定为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检出。该有害生物是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来自泰国普吉岛的JF820次航班进行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旅客行李中的芒果里发现的。桔小实蝇幼虫在果内取食为害,常使果实未熟先黄脱落,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被世界公认为“水果头号杀手”。除柑橘外,还能危害芒果、番石榴、番荔枝、杨桃、枇杷等200余种果实,被我国列为国内外的检疫对象。

    ■新闻链接

    购买进口整车可查阅“智能平台”

    12月1日,山东首个“进口机动车检验监管智能平台”系统在黄岛整车进口口岸启用。该平台实现了口岸与内地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管配合,实现了公众查询、进口汽车质量生命期内的全过程监管等功能。山东口岸所有进口汽车的检验检测情况都将上传到该系统,汽车消费者可以通过外网公众查询平台(),随时查询到自己购买的进口汽车的口岸检验情况,便于消费者的自我维权。(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张刚 王雪嵋李娜 高瑞刚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